水患農畜損失逾5億 政院穩物價:天然氣、桶裝瓦斯凍漲

▲行政院副院長施俊吉強調,這次因應大陸31項對台措施,「確實讓各部會都動員起來,我們處理大陸事務的能量,還是存在的。」(圖/林仕祥攝 , 2018.3.16)
▲行政院副院長施俊吉強調,這次因應大陸31項對台措施,「確實讓各部會都動員起來,我們處理大陸事務的能量,還是存在的。」(圖/林仕祥攝 , 2018.3.16)

記者林仕祥/台北報導

熱帶低氣壓襲擊台灣,南部豪雨成災,行政院副院長施俊吉今(27)日特別召開穩定物價小組工作會議,他表示,這次農作及畜產損失粗估超過5億元,要求各部會應秉持「從優、從寬、從簡、從速」原則辦理救助,協助災民完成災後復耕及復養。另外天然瓦斯及桶裝瓦斯等氣價部分,中油公司考慮整體營運狀況和國際價格因素,9月份暫時不調整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行政院副發言人丁允恭轉述,施俊吉在會中表示,此次豪雨除部分蔬菜受損外,夏季高冷地區的甘藍、宜蘭青蔥及桃園、彰化等主要蔬菜產區幾乎無受損,雖評估蔬菜可正常供應,不過仍請農委會密切注意市場供應狀況及價格情形。

施俊吉指出,目前農民團體大型冷藏庫存蔬菜中,根莖類約有3,430公噸、蔬菜類4,390公噸、花果類80公噸,共計有7,900公噸。如遇價格波動,請農委會督導農民團體適時調節,以供應市場充分無虞。施副院長強調,後續請國發會協調農委會等相關部會,務必依「行政院穩定物價標準作業」流程運作,適時對外說明。

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表示,截至今日上午為止,農作物總損失計5.8億元,主要集中漁產(養殖漁業)及畜產(豬、雞、鴨、鵝),漁產損失約3.1億元、畜產1.8億元,農糧約為8千萬,8成5以上集中嘉義縣及台南市,主要受損作物為落花生。

陳吉仲指出,蔬菜受損面積約200餘公頃,水果影響面積約100至200公頃,占整體生產面積18萬公頃,兩者影響均小於0.1%,蔬果價格可維持平穩,並供應無虞;豬隻死亡數量約9,000頭,損失量不及日供應量的一半,加上庫存充足,在需求最強的中元節過後,可維持穩定水準。漁產部分,主要影響為虱目魚及吳郭魚,兩種魚類在上月價格偏低,且此次損失產量僅3%,因此價格能維持平穩。

陳吉仲感謝國軍協助救災,目前已清除台南及嘉義地區的死亡豬隻及雞隻,並同步進行消毒。後續災害處理已告一段落,災損救助也將以「從優、從寬、從簡、從速」原則辦理。

電價部分,經濟部次長曾文生表示,「電業法」修正後,電價費率已有明確計算公式,電價檢討或調整須透過電價費率審議會決定,按法律規定的程序執行。今年第二次電價費率將在11月施行,預計9月中旬前完成審議;油價部分,原則上不會變動,仍依據浮動油價調整機制及今年5月份緩漲機制持續操作;天然瓦斯及桶裝瓦斯等氣價部分,中油公司考慮整體營運狀況和國際價格因素,9月份暫時不調整;物價部分,10月會恢復非夏季電價,將對物價穩定帶來正面影響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AI倪珍報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