房市/高房價、小宅夯? 三房才是自住的真愛

▲雙北市的房價水準高於其他都會區,但近年小宅的成交佔比卻不增反減(圖/信義房屋提供)
▲雙北市的房價水準高於其他都會區,但近年小宅的成交佔比卻不增反減(圖/信義房屋提供)

財經中心/綜合報導

高房價讓總價較低的小宅,受到消費者的喜愛,但信義房屋統計近年實價登錄資料發現,雙北市的小宅成交佔比,近年卻不增反減,2013年台北市的一房與兩房產品,成交佔比約40.7%,超過三房的38.9%;不過2017年一房與兩房的佔比下滑至35%,反而是三房產品穩定攀升到41.6%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,過去景氣好時,投資需求旺盛,新案以小坪數產品銷售速度最快,而統計發現近年小宅的成交比例出現下滑狀況,可能與當前房市自住當道,投資需求不振有關係,自住客若經濟狀況許可,還是偏好標準三房產品,其次則是選擇兩房。

實價揭露資料可以發現,三房格局的房屋,在雙北市房市成交佔比正逐年拉高。(圖/信義房屋提供)

根據統計,台北市的小宅(一房與兩房)2013年成交佔比達40.7%,一房產品的成交佔比甚至高於兩房,但統計2017年則可發現,一房的佔比逐年下滑,兩房佔比則相對穩定,不過三房佔比則攀升至2017年的41.6%,曾敬德表示,整體三房的交易量可能成長不多,但相對小宅的交易量縮減,反而造成三房的市場成交佔比緩步攀升。

不過以台北市的房價水準,要購買三房的標準品負擔並不輕,為了降低購屋負擔,部分購屋人因而轉進購買北市的三房「國宅」產品,其中最熱門的社區包括內湖的基河國宅、南港國宅(南港花園社區)與內湖的東湖國宅,總價新台幣1500~2000萬元有機會入手三房加上一個抽籤車位。

至於新北市也是呈現一房產品佔比下;兩房產品則表現相對穩定,成交佔比維持在21%~22%之間;三房產品則是攀升至48.6%的近年新高,顯見三房產品在自住當道的年代,還是自住型買方的購屋優選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鞋槓人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