直擊/中俄邊境 俄國人民入境滿洲里大肆採買

▲記者在內蒙古滿洲里口岸出入境區採訪時,就目睹不少俄國人全家開車進入滿洲里消費,有的車頂裝滿貨物,正準備出境返回俄羅斯。(圖/記者陳弘志攝 , 2018.08.27 )
▲記者在內蒙古滿洲里口岸出入境區採訪時,就目睹不少俄國人全家開車進入滿洲里消費,有的車頂裝滿貨物,正準備出境返回俄羅斯。(圖/記者陳弘志攝 , 2018.08.27 )

記者陳弘志/內蒙古報導

從北京開車往北走 2,000 公里才能抵達的內蒙古滿洲里市,是中國大陸最大的邊境陸路口岸。在這裡,可以目睹俄國邊境小鎮民眾開車入境滿洲里都會區,大宗採買生活所需用品,然後返回俄羅斯,顯示中俄經濟發展的長期差距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▲內蒙古滿洲里市距離北京大約2000公里(開車路程)。(圖/翻攝百度地圖)

滿洲里市組織部長凌云和所屬市府團隊受訪指出,滿洲里口岸早在清朝1902年即開通。當時中俄雙方邊境都是小城鎮,兩邊大約都是 1 萬人口。但到今年,俄羅斯仍是 1 萬人口的小鎮,滿洲里已經發展成為都會,擁有 30 萬人口,可見中俄邊境經濟發展的差距。

▲位於中俄邊境的內蒙古滿洲里口岸。(圖/記者陳弘志攝 , 2018.08.27 )

由於滿洲里已經發展成為都會,不少居住在邊境的俄國人因此開車進入滿洲里採買生活所需用品。記者在滿洲里口岸出入境區採訪時,就目睹不少俄國人全家開車進入滿洲里消費,有的則是車頂裝滿貨物,正準備出境返回俄羅斯。

除了一般民眾採買之外,還有民眾在滿洲里採買大型機械車,正要開回俄羅斯,接受邊境檢查。另外,也有大型貨櫃車出入邊防,正在辦理手續;在滿洲里口岸,還有專載乘客的交通車,連接與往返中俄。

▲位於中俄邊境的內蒙古滿洲里口岸,有專載乘客的交通車往返中俄。(圖/記者陳弘志攝 , 2018.08.27 )

滿洲里口岸管理委員會主任張可表示,俄國人民來大陸購買各式工具車輛,雖然大陸機械車不見得比德國技術還頂級,但在整體性價比與工作實用性方面,大陸商品具有相當優勢,因此不少俄國人入境大陸,採買大陸出廠的工具車,直接開回俄羅斯。

▲位於中俄邊境的內蒙古滿洲里口岸,貨車正從俄羅斯開進中國大陸入境安檢。(圖/記者陳弘志攝 , 2018.08.27 )

滿洲里市委員會表示,滿洲里目前是全中國大陸唯一允許俄羅斯自行駕車進出的公路口岸,且是24小時全天候通關,人員和客車的入境通關時間只需20分鐘就可完成,出境平均在30分鐘以內。如果是貨車,通關時間更快,入境貨車8到10分鐘完成,出境貨車15到20分鐘辦完手續。

由於滿洲里發展經濟至今,已經從原本 1 萬人小鎮,蛻變為 30 萬人的都會,不少俄羅斯人也前往滿洲里尋找工作機會。在滿洲里的商業場所,經常可見金髮碧眼的俄羅斯年輕男女擔任賣場接待人員,也間接顯現中俄兩國著力在拚經濟的表現與差距。

▲在滿洲里的商業場所,經常可見金髮碧眼的俄羅斯年輕男女,擔任賣場接待人員。(圖/記者陳弘志攝 , 2018.08.27 )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鞋槓人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