〈人行逆週期因子〉經濟學家:年底前維持在6.8 兩

鉅亨網 / NOWnews
鉅亨網 / NOWnews

鉅亨網

中國人民銀行重啟「逆週期因子」第二天,今 (28) 日中間價大漲 456 點報 6.8052,創去年 6 月 1 日以來最大上調幅度。有經濟學家預估到今年年底美元兌人民幣匯在 6.8 左右,但有分析師表示,人民幣今年破 7 機率的確降低,但話不要先說得太早,強調逆週期因子啟動的目的是要對沖市場順週期行為,並無逆轉趨勢意圖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相較於離岸人民幣在 8 月 15 日來到 6.9351 的今年新低,過了半個多月的調整,現已上漲 1241 點,今日離岸人民幣最高曾來到 6.7859。

離岸人民幣今日走勢(圖自新浪財經)
離岸人民幣今日走勢 (圖自新浪財經)
外電報導,逆週期因子公佈是為了抑制「羊群效應」,目前看來初步起到抑制和分化貶值預期的作用,今年中間價點位也比市場預期來的高,可看出逆週期因子對人民幣空頭的衝擊效果明顯。

不過專欄作家韓會師指出,雖然逆週期因子重啟有助人民幣短期反彈,但無法直接扭轉市場走勢,它是透過對中間價對人民幣施加影響,向市場傳達官方特地的政策議題和信號,也就是說,市場匯率要怎麼走,逆週期因子無法說了算。

至於市場最關心人民幣今年是否斷了破 7 之路?

有分析師指出,話不能說得太早。儘管目前市場貶勢暫時踩剎車,但可以持續多久,目前還言之過早,但從機率來看,的確是小了些。有業內人士指出,7 是相當關鍵的心理價位,一旦跨越後接下來要拉回來的難度將迅速提高。

目前市場甚至關心起人民幣兌美元會否有持續的升值行情?興業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魯政委認為機會不大,一來是市場對聯準會今年升息四次的預期仍有不足,在美歐基本面分化並未扭轉之前,若未來預期抬升,依舊可能對美元指數形成助力,但很難突破先前高點;另一方面,美國對中國 2000 億美元商品課徵關稅 9 月後隨時可上路,貿易戰陰影仍在,人民幣兌美元短期內不太可能飆升。

德國商業銀行中國首席經濟學家周浩則指出,從經濟和貿易戰的角度來看,人民幣大幅升值並沒有任何意義,預計到今年底前匯率會在 6.8 左右。

周浩更指出,現在人民幣走貶有其道理,當前中國正在經濟成長趨緩、債務和去槓桿三者間苦苦掙扎,近期貨幣寬鬆的措施也暗示貨幣偏弱的傾向。加上中美貿易衝突尚未解決,對中國來說,在匯率上對美國讓步 (指人民幣升值) 並不符合中國利益。

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《鉅亨網》 連結>>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鞋槓人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