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市府與中央防治登革熱 防疫成功三關鍵

▲台中市政府與中央攜手防治登革熱,今召開登革熱防治中心會議(圖/柳榮俊攝 , 2018.8.28\\)
▲台中市政府與中央攜手防治登革熱,今召開登革熱防治中心會議(圖/柳榮俊攝 , 2018.8.28\\)

記者柳榮俊/台中報導

嚴防登革熱疫情,台中市政府與中央攜手防治登革熱,今(28)日由市長林佳龍召開登革熱防治中心會議,疾病管制署署長周志浩及蟲媒防治專家共同與會討論。研商進一步強化各項防疫措施,並強調「迅速、落實、重覆」將是能否成功對抗疫情的三大關鍵。「戒慎恐懼、但不恐慌」林佳龍表示,市府會全力動員,也希望民眾從生活周遭做起,「巡、倒、清、刷」確實清除積水容器,不讓病媒蚊有孳生的環境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市府上午召開登革熱防治中心第2次會議,由市長林佳龍主持,副市長林依瑩、市府各相關局處首長及代表說明防疫作為,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署長周志浩、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中區管制中心主任劉碧隆、傳染病防治醫療網指揮官黃高彬、長榮大學名譽教授陳錦生等人也都共同出席,提供豐富經驗做為台中市防疫參考。

林佳龍表示,台中市目前有20例登革熱確診病例,市府戒慎恐懼、但不恐慌,並已啟動登革熱防治機制,包括召開登革熱防治中心會議、與專家學者商討相關作為,這次登革熱的病媒蚊為白線斑紋,不同於以往的埃及斑蚊,對於這次的挑戰要以舊的經驗作基礎,同時也要有新的掌握以有效防疫。

▲市府與疾管署合作進行區塊化學防治,推動「孳清導師訓練計畫」(圖/資料照片 , 2018.8.28)

疾管署署長周志浩表示,防治登革熱的兩大關鍵就是「迅速」與「落實」,除的政府動員,民眾參與更是重要,唯有執行的徹底才能斷絕孳生源,「巡、倒、清、刷」儲水容器中,每個步驟都很重要,提醒民眾把水倒掉外,更要「刷」容器內部,避免蟲卵持續附著。

傳染病防治醫療網指揮官黃高彬提醒,根據多年防疫經驗,除要清除積水容器外,廢輪胎因積水不易倒出,建議多檢查並予以粉碎;同時,未來也將邀請成大、奇美、高醫等具有診治登革熱病患相關經驗的醫師,到台中與在地醫生們分享經驗,增加對於登革熱的警覺與判斷。

衛生局表示,為加強病媒蚊孳生源清除,市府與疾管署除合作在大里區進行區塊化學防治,也同步在大里、太平、東區、南區推動「孳清導師訓練計畫」,共安排10場次,由疾管署派具有豐富清除孳生源經驗的防疫人員,實地教學帶領市府衛生局、衛生所人員、學校校長、及區公所里幹事、里鄰長、里志工隊參與學習,並成為孳清專家擴大防疫量能。

衛生局呼籲,大里區「開心農場」232位承租人都已掌握,由衛生局每日電話追蹤關懷其健康狀況,若有不舒服者即立刻檢查。其他民眾若於最近1個月內曾去過「開心農場」及內新市場,請進行14天的自主健康管理,期間內如出現發燒、頭痛、後眼窩痛、肌肉關節痛、出疹等疑似登革熱症狀,應儘速就醫並告知活動史,或主動與衛生局或當地衛生所聯絡;醫療院所如遇有疑似登革熱症狀的病人,可使用登革熱NS1快篩輔助診斷通報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AI倪珍報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