舊金山Fed:風險在上升 但要殖利率曲線倒掛才是經

鉅亨網 / NOWnews
鉅亨網 / NOWnews

鉅亨網

雖然許多人認為,在寬鬆的經濟條件下,美債殖利率曲線如果出現倒掛,也不必太擔心經濟衰退到來。不過舊金山聯邦準備銀行週一 (27 日) 發布的研究報告認為,當長短天期借貸成本縮減,仍會增加經濟衰退風險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這項研究主要針對美國 3 個月公債與 10 年期公債殖利率的利差,進行深度分析。近幾個月以來,無論比較何種長短天期的美國公債殖利率利差,均出現縮減。

美債10年期與3個月期殖利率利差 圖片來源:Fred
美債 10 年期與 3 個月期殖利率利差 圖片來源:Fred
有幾位聯準會官員以此現象為理由,認為升息腳步應該更慢。過去當殖利率曲線從趨平再轉為倒掛之後不久,均出現經濟衰退。

舊金山聯準會研究顧問 Michael Bauer 和 Thomas Mertens 支持這種觀點,認為經濟衰退的風險在上升。不過另一方面,他們也說,長期殖利率依然高於短期殖利率,目前沒有衰退即將到來的跡象。

10 年期美國公債殖利率週一比 3 個月期的殖利率,仍高出約 0.75 個百分點。兩人認為,這與殖利率倒掛,仍有著「舒適的」差距,如果真的倒掛,才是經濟衰退的信號。

如果比較 2 年期及 10 年期的利差,差距會更為接近。自 2018 年以來,兩者的利差已經由約 50 個基點,縮減至只剩 20 個基點左右。不過 Bauer 與 Mertens 主張,3 個月與 10 年期之間的利差,才是更好的預測工具。

早前一些研究報告認為,由於金融危機以來,聯準會與其他央行大量持有債券,造成長天期公債的殖利率偏低,長短天期的利差才會一直很接近,這種失真的情況,造成在預測經濟衰退的可靠性下滑。

Bauer 與 Mertens 則認為,沒有足夠的證據說明,現在的情況「與以往不同」。不過兩人也強調,相關性不是因果關係,曲線倒掛和經濟衰退如何產生聯繫仍不清楚,因此解讀時應更為謹慎。

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《鉅亨網》 連結>>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鞋槓人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