逾8成全球企業正運用區塊鏈技術 五大產業最具發展潛

鉅亨網 / NOWnews
鉅亨網 / NOWnews

鉅亨網

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今 (28) 日發布 2018 全球區塊鏈調查報告顯示,有 84% 的全球企業正在運用區塊鏈的技術,其中也點名具發展區塊鏈潛力的五大產業,包括金融服務業、能源和公用事業、工業製造業、醫療保健以及政府部門等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金融產業服務副營運長、金融科技負責人李潤之表示,隨著區塊鏈對企業營運和商業的影響日益加深,此調查明確點出一個訊息,也就是企業擔心自己跟不上區塊鏈的腳步,因為區塊鏈加速全球開放的機會,包括降低成本、提高速度、提高透明度和可追溯性。

根據調查顯示,企業應用區塊鏈的階段各有不同,10% 正在實行區塊鏈試點 (Pilot),15% 已正式採用區塊鏈技術 (Fully Live),近三分之一 (32%) 企業正在開發區塊鏈 (Development),20% 仍在研究階段 (Research),僅有 14% 完全沒有運用區塊鏈技術。

而目前發展區塊鏈最先進的國家是美國 (29%)、中國 (18%) 和澳洲 (7%)。 然而,調查顯示,在三到五年內,中國將超過美國,成為全球區塊鏈影響力和活動的核心。

在各產業方面,金融服務業是未來三到五年內,運用區塊鏈最具有潛力的產業,其次是能源和公用事業 (12%)、工業製造業 (12%)、醫療保健 (11%)、政府部門 (8%) 等。

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金融產業服務副營運長郭柏如指出, 區塊鏈的最大優勢是可以透過共享的產業平台來開發和提供。根據調查,各產業的特定企業,包括競爭對手必須同意共同的標準並共同營運,才能產生共享的產業平台,將區塊鏈的優勢發揮到最大程度。

儘管區塊鏈技術具有潛力,但調查顯示,信任是區塊鏈應用的最大阻礙之一,而各國用戶的信任程度有差異,對區塊鏈信任度最高的國家或地區依序是新加坡 (37%)、香港 (35%) 和阿拉伯聯合酋長國 (34%),這也反映出區塊鏈發展中,金融服務的主導地位。

據調查顯示,區塊鏈應用的最大阻礙是監管法規的不確定性。對法規監管不確定性的擔憂最高的國家是德國 (38%)、澳洲 (37%) 和英國 (32%)。

整體來看,企業要成功運用區塊鏈技術,必須著重在四個策略,包括第一、創造成功案例。組織可以從小規模開始,但需要明確設定好目的,讓其他參與者能夠認同並有一致的想法。

第二、建立一個生態系統。參與者應該來自同一個產業的不同企業,共同製定一套管理區塊鏈的規則。根據調查,15% 正式採用區塊鏈技術的受訪者中,其中 88% 是區塊鏈聯盟的領導者或活躍成員。

第三、建立使用者的信任。進入區塊鏈的合作夥伴需要相關權限的規則和標準。涉及風險的專業人士,一開始就必須確保區塊鏈框架受到主管機關和用戶的信任。

第四、保持靈活以符合法規。區塊鏈開發者必須保持靈活,以符合主管機關未來的法規要求。

李潤之表示,區塊鏈必須克服信任問題,但實際上,企業在導入數位科技的過程中,幾乎都曾遭遇過信任的問題,建議企業需要投入更多精力來設計區塊鏈項目,以解決信任和監管問題。

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《鉅亨網》 連結>>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AI倪珍報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