亞運/戴后金牌加身 中華羽球隊完成階段性目標

▲戴資穎。(圖/中華奧會提供)
▲戴資穎。(圖/中華奧會提供)

記者黃建霖/綜合報導

雅加達亞運羽球項目在今(28)日進入到了尾聲,我國代表隊在全部比賽結束後,總共奪得1金1銀2銅的佳績,在所有隊伍中排名第4,成為本屆賽會的最大黑馬,也讓人在放眼東京奧運時變得更有信心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作為開打前就被寄予厚望的爭金主力,戴資穎在本屆亞運確實承受了相當大的壓力,尤其是在世錦賽的意外失利,讓外界對她有「大賽不行」的評價。加上在女團對上泰國的比賽,她又輸給了老對手Ratchanok Inthanon,比賽內容也是失誤連連,讓人也不禁有些擔心她的狀況。

不過進入到女單的項目後,戴資穎還是展現了當今女單第一人該有的水準,從8強開始一路拍落日本名將奧原希望和印度前球后Saina Nehwa,決賽又把P. V. Sindhu打得毫無脾氣,強勢拿下我國在亞運上的羽球首金,用實力強勢回擊了一切質疑。

▲台灣男雙組合李洋(左)與李哲輝。(圖/記者葉政勳攝 )

更讓外界感到驚奇的是我國男子球員的表現。在日前的男團賽,中華男團一路殺進到4強,才以1:3遺憾敗給了大陸隊。在首個單打點中,周天成完成了對大陸新星石宇奇的復仇,另外兩對男雙王齊麟/陳宏麟和李洋/李哲輝雖然輸球,但也給予了大陸男雙相當大的壓力,值得掌聲。

而這樣的表現也給了他們在單項的比賽上增添了不少自信,「雙李配」李洋和李哲輝在昨天鏖戰了3局才敗給了當今第一男雙、地主印尼搭檔K.Sukamuljo/M.Gideon,但也奪下一枚銅牌。

男單方面,周天成也完成了自我突破,在準決賽擊敗了這一次狀態達到巔峰的Anthony Sinisuka Ginting,雖然在決賽不敵印尼小將Jonatan Christie,但還是替台灣拿到了羽球首面銀牌,打出了他近年在大賽的代表作。

▲台灣羽球男單「一哥」周天成(圖NOWnews資料照)

亞運一直以來被許多國家視為奧運的前哨站,而此次賽會的成績,也的確反應了當今羽壇的格局。大陸儘管此次男女單寫下隊史最差成績,但還是強勢的拿下3金1銀2銅的成績,高居榜首。

而近年快速崛起的日本,本屆比賽有些失常,僅獲得1金1銀4銅的成績,其中賽前被看好能至少奪一金的女雙和男單,最後都空手而回。不過他們的綜合實力,還是被認為是所有隊伍中最均衡的。

▲松友美佐紀和高橋禮華奪下奧運羽球女雙金牌。(圖/美聯社/達志影像)

地主印尼則是大豐收,勇奪2金2銀4銅,其中男雙完成了「金包銀」,男單則是拿到了金牌和銅牌,雖然「混雙女皇」Lilyana Natsir將在亞運後退役,且國民女雙的G.Polii/N.Maheswari也已經到了屆退之年。不過Ginting、Christie、Gideon和Sukamuljo這些男子新生代球員正在強勢崛起,未來實力仍不容小覷。

而中華羽球隊此次的搶眼表現,讓我國受到了其他強國的關注,也為之後的國際賽注入一劑強心針,若未來能繼續注重選手的培養和發展,要在東京奧運獲得好成績,並非癡人說夢。

▲印尼新星Jonatan Christie奪得亞運羽球男單金牌。(圖/美聯社/達志影像)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AI倪珍報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