〈晶圓先進製程競賽〉資本與技術優勢大者恆大 台積電

鉅亨網 / NOWnews
鉅亨網 / NOWnews

鉅亨網

格羅方德 (GLOBALFOUNDRIES) 宣布退出 7 奈米製程發展,引起市場議論,事實上 AMD 的 7 奈米訂單傳由台積電 (2330-TW) 吃下後,市場就傳格羅方德可能不再花資源在先進製程上,隨著格羅方德確定暫緩 7 奈米發展,未來台積電在先進製程的領先優勢可望持續維持,市占率將有機會成長,產業大者恆大發展將更為明顯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晶圓代工是資本密集行業,各廠要生產量產並達可靠良率,需投入大量資金,還有足夠的人才與製程經驗,中國大陸中芯半導體多年前進場開始布局來看,到近年 28 奈米製程良率才顯著拉升,達可與台廠競爭的階段,便可知晶圓代工產業的高進入門檻。

往高階先進製程來看,目前由台積電與三星獨霸的局面,可預期未來仍是兩大廠獨霸的局面,其中台積電市占率最高,而細究台積電能維持優勢的原因,無外乎就是每年斥資百億美元資本支出,投資大量資金研發最新技術,以及能改善製程的關鍵因素,藉此維持產業上的高度競爭力,隨著製程愈先進門檻就愈高,可預期台積電市占率將能持穩高檔。

台積電榮譽董事長張忠謀日前退休記者會上就說,台積電面臨的產業競爭壓力很大,許多廠商磨刀霍霍打算搶進此市場,因此台積電必須持續維持競爭力,但他也看好,全球電子產業都將需要台積電,未來需要的程度只會更高。

隨著物聯網、5G、人工智慧與車用相關需求成長,對技術所需也將提升,未來晶片所需尺寸將更小,運算速度必須更快,功耗也要有效降低,未來先進製程需求將有增無減,對先進製程需求將有增無減,給了台積電未來幾年很好的成長空間。

法人認為,格羅方德退出先進製程的競賽,將有助台積電市占率提升,未來先進製程領域上,將剩下三星可與之匹敵,中國大陸廠商雖然急起直追,並斥重本,但由於產業發展有其學習曲線,加上技術、資本都有進入門檻,可預期與台積電仍有一段差距存在,短期對台積電影響將相對有限。

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《鉅亨網》 連結>>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AI倪珍報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