直擊/中蒙邊境 發展「軍事觀光」的阿爾山口岸

▲中國與蒙古的邊境:阿爾山口岸。(圖/記者陳弘志攝 , 2018.08.28 )
▲中國與蒙古的邊境:阿爾山口岸。(圖/記者陳弘志攝 , 2018.08.28 )

記者陳弘志/內蒙古報導

從北京往北開車走 1400 公里,有處中國內蒙古與外蒙古(蒙古國)交界的邊境:阿爾山口岸。這裡是內外蒙古關稅貿易的場所,也是中國大陸發展「軍事觀光」的新據點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▲從北京往北走 1400 公里,就可抵達中國與蒙古的邊境:阿爾山口岸。(圖/翻攝百度地圖)

與中國大陸內蒙古阿爾山口岸(關稅貿易入口)對應的是蒙古的松貝爾口岸。但很特別的是,一般兩國的口岸距離不會太遠,但在蒙古那端,距離大陸阿爾山口岸最近的小鎮,竟然遠達 96 公里(相當於台北到苗栗),鎮名為「哈拉哈高勒蘇木」;如果以蒙古距離口岸最近的都市「喬巴山市」,其距離更遠,遠達 456 公里,比「台北到高雄」距離350公里還遠,讓人驚訝蒙古地廣人稀的程度。

▲中國與蒙古的邊境:阿爾山口岸。(圖/記者陳弘志攝 , 2018.08.28 )

由於蒙古距離中國最近的城鎮與都會,都離阿爾山口岸太遠,因此出入阿爾山的關稅貿易額有限,但阿爾山正在發展觀光,且是一般人想不到的「軍事觀光」。

根據阿爾山市政府規畫,未來阿爾山景區的總體定位為「體味北國軍旅情,感悟邊防中國夢」,以體驗軍旅生活為核心,愛國教育為主題,要打造軍旅生活體驗、哈拉哈河生態觀光、口岸文化體驗、草原大沙灘為四大板塊,景區以軍旅體驗板塊為主,還帶民眾走上「八千里的邊防第一哨」三角山哨所參觀。

▲過了阿爾山口岸大門,繼續往裡走幾公里,可以來到中蒙國界,前方有柵欄阻隔處。(圖/記者陳弘志攝 , 2018.08.28 )

記者實地走訪阿爾山口岸,在中蒙邊境前的柵欄附近,只看見 2 名中共衛哨站崗,但 2 人都可自由行動。當遊客要拍照時,只要不超過柵欄,基本上衛哨不會攔阻,顯示阿爾山除了傳統的邊防功能之外,還肩負貿易口岸、觀光旅遊等多重任務。

▲從中蒙國界透過相機長鏡頭拍攝,可以捕抓到幾公里外「藍色屋頂」的蒙古國境口岸。(圖/記者陳弘志攝 , 2018.08.28 )

阿爾山口岸是中國大陸對蒙古開放的 5 個口岸之一,也是內蒙古自治區 19 個對外開放口岸當中,唯一具備鐵路、公路、航空和水路「四位一體」條件和優勢的口岸。不過在蒙古人口有限下(全國300萬人),中方這邊的阿爾山口岸貿易金額雖有其先天限制,但也肩負「軍事體驗旅遊」的特殊使命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鞋槓人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