汽車免鑰匙系統釀13死 消基會籲業者強化警語

▲針對美國多起因Keyless免鑰匙啟動系統引發的一氧化碳中毒意外,消基會今(29)日表示,台灣市面上至少有百來萬輛該系統的汽車,業者應加強警示用語。(圖/消基會提供)
▲針對美國多起因Keyless免鑰匙啟動系統引發的一氧化碳中毒意外,消基會今(29)日表示,台灣市面上至少有百來萬輛該系統的汽車,業者應加強警示用語。(圖/消基會提供)

記者彭夢竺/台北報導

針對美國多起因Keyless免鑰匙啟動系統引發的一氧化碳中毒意外,消基會今(29)日表示,台灣市面上至少有百來萬輛免鑰匙啟動系統的汽車,業者應加強警示用語,並在交車前教育車主相關安全措施,也呼籲主管機關應隨時掌握國外消費訊息,並就此個案積極輔導企業強化商品警告標示的作為,增進消費者使用的安全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今年5月中旬,美國傳出有13起汽車消費者,因為使用Keyless免鑰匙啟動系統,意外因引擎未關閉,以致汽車持續怠速,一氧化碳濃度不斷升高,進而讓屋內人員中毒死亡事件,美國消費者團體已經提出團體訴訟,控告包含BMW、賓士、福特、飛雅特克萊斯勒、通用、本田、現代、日產、豐田、福斯等10家業者。

消基會表示,6月就已發函國內各大汽車製造、進口商,針對免鑰匙啟動系統的安全性、消費者正確使用關鍵、是否加上警語等問題做詢問,截至8月6日共有7家回覆。

消基會也公布調查數據,台灣馬自達汽車公司有7款車安裝keyless系統、森那美起亞汽車公司(KIA)有5款、商富公司(SAAB)有2款、和泰汽車有29款、福特六和汽車有6款、汎德公司則至少有41款、裕隆日產汽車全車系共18款,共計120款汽車。消基會指出,若加上未回函的汽車公司,以及在國內馬路上奔馳的汽車,推估應有百來萬輛。

消基會認為,加強keyless系統使用的警示系統是必要的安全措施,目前各大汽車製造或進口商,都是在車主手冊加上注意事項或「警語」說明,建議業者不僅需要將「警示用語」以字級較大、顏色顯著、加框加色等多種方式,明顯標示在駕駛座或車主手冊內,也應設計儀表板的明顯提示燈、儀表板警語標示、警示聲等多重警示系統,才能加強提醒消費者使用安全。

消基會強調,主管機關應隨時掌握國外消費訊息,並就此個案,積極進行調查國內銷售配備此系統的車商,是否善盡法定安全警示義務,若是有不足應採取必要措施或加以裁罰,並以輔導企業強化商品警告標示,增進消費者使用安全;此外,也呼籲業者,應提醒車主詳細閱讀車主手冊,且增加正確使用、汽車停放位置的相關教育,以避免萬一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AI倪珍報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