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股慘跌但鋼鐵價格見真章 中國經濟其實沒那麼糟?

鉅亨網 / NOWnews
鉅亨網 / NOWnews

鉅亨網

在中美貿易戰不斷升溫之下,投資者對中國經濟增長前景感到擔憂,A 股因此重挫。然而,鋼鐵價格走升反映經濟現狀,表明中國的經濟韌性,或許比外界預想中要強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今年以來,上證指數已下跌 16%,29 日上午暫報 2770.76 點,而中國南華螺紋鋼期貨則上漲 22%,29 日上海期貨交易所暫報每噸人民幣 4208 元。

螺紋鋼期貨價格走勢
螺紋鋼期貨價格走勢
麥格理 (Macquarie) 大中華經濟主管 Larry Hu 指出,股市走勢顯示投資者對增長前景的情緒,而鋼鐵價格反映經濟的現況。

追蹤金屬市場的《Metal Miner》亦認同此觀點,投資者若要觀察中國經濟健康程度,應關注鋼鐵價格,而不是中國股市走勢,熱軋鋼、冷軋鋼和熱浸鍍鋅的價格皆仍在走升。

儘管中國正在從製造經濟緩慢轉型為消費經濟,鋼鐵產業仍被密切關注,鋼鐵在基礎建設以及汽車製造中至關重要,因此鋼鐵的供需,基本上是由經濟增長所推動,當建築鋼材的需求增加時,價格將走升。

Hu 認為中國股市下跌過頭,他並指出,之前 A 股和鋼鐵價格走勢背離情況,為發生在中國貨幣政策轉向寬鬆時,因寬鬆貨幣政策有助於提振股市。無論如何,Hu 認為投資者不必擔憂中國會出現停滯性通膨 (Stagflation) ,該情況為價格上漲但增長放緩。 中國工業巨擘寶武鋼鐵 27 日公佈的財報顯示,上半年公司獲利年增 62.2%,至人民幣 100.1 億人民幣 (約 14.7 億美元)。儘管該公司認為貿易戰將造成一定風險,但預期下半年鋼鐵產業將持續受益於中國經濟的穩定。

銅價
倫敦交易所的 3 個月期銅期貨,28 日上漲 0.3%,至每噸 6147 美元,自 8 月 15 日的低點攀升近 6%。

LME銅期貨價格走勢
LME 銅期貨價格走勢
《Metal Miner》指出,銅價的短期下跌趨勢為受到市場情緒所影響,投資者擔憂未來經濟恐放緩使銅價走跌,而不是供需出現問題。事實上,市場正出現供不應求的情況,三大交易所在 6 月至 7 月期間,顯現庫存下滑的情況,上海期貨交易所的庫存下跌了 40%,中國對銅需求強勁,7 月進口量創歷史新高,因此,銅價可能在短期內再度復甦。

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《鉅亨網》 連結>>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鞋槓人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