名家論壇》王時齊/國民黨不該為反前瞻說聲歹勢嗎?

▲受低壓帶及西南氣流影響,屏東縣及高雄市已出現大豪雨,台南市及台東縣已有豪雨發生。(圖/NOWnews資料照)
▲受低壓帶及西南氣流影響,屏東縣及高雄市已出現大豪雨,台南市及台東縣已有豪雨發生。(圖/NOWnews資料照)

文/王時齊

治水無用?老天有眼?國民黨不該為反前瞻說聲歹勢嗎?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這幾天台灣的雨,一直沒有停,真的讓人很擔心。不過在講台灣之前,先來看日本,這兩天日本也下大雨,也出現一小時雨量破百毫米的大雨,東京因此淹水。為什麼要先講日本,因為台灣下大雨的時候,有人說人家東京有所謂的「地下神殿」,所以不會淹水,意思是台灣過去的治水都浪費錢。

事實真是如此嗎?並不是。極端氣候的大雨一下,日本前不久是關西淹水,這幾天則是關東,東京一樣作大水。照氣象專家的分析,台灣這次熱帶低氣壓帶來的短時間強降雨,跟當年的八八風災相比,雨量更驚人。就拿平均時雨量來說,這次在嘉義的雨勢,是莫拉克降雨強度的「1.76倍」,在台南則是「1.48倍」。台灣一天的雨量,更是日本關西淹大水的三天雨量。

治水之後還淹水,聽起來很奇怪,但仔細想想這個道理也不難懂。拿一個浴缸來比喻,水利工程做得很好,可以快速排掉一個浴缸的水,但如果一下下了兩倍的量進來,水還是會淹出來。

平心靜氣來思考,台灣過去的治水到底有沒有用,當然有用。不然那許多滿水位的滯洪池難道是假的?雨比過去大,但淹的面積比過去少、退得比過去快,這些都是事實,但這樣就夠了嗎?當然還不夠。

以這種極端氣候的可怕規模,預測上的高度困難,我們恐怕要轉換思維,也要做得更多。很多人也問,面對這麼大、這麼狂的雨勢,是不是應該進一步把都市跟河川排水處理好,把都市下水道做好,多準備抽水機,或多蓋滯洪池?

嗯,這些都應該做,不過等等,這些不都是前瞻基礎建設裡的項目嗎?去年提出的前瞻建設,不就放進很多水環境的治理嗎?不過當時的預算審查,卻是麵粉、水杯齊飛,國民黨說這是浪費錢啦、綁樁啦,打成一團硬是不讓它通過。

從去年四月前瞻計畫進到立法院後,從特別條例到預算案,一個會期加上三次臨時會,從四月折騰到八月底,五個月一百多天,從沒有颱風的時候,一路杯葛到颱風季!最後預算還只通過了一半。國民黨浪費了最寶貴的治水時間。然後同一群人,現在忙著噴政治口水,說治水沒用、說這叫做「老天有眼」,這聽在淹水民眾耳中,你叫他們心有多痛?他們正等著大家幫忙,趕緊回復正常生活耶!

極端氣候的雨水很可怕,極端氣候的政治口水更驚人。這兩天南部的雨又繼續下,我的家鄉高雄更是雨大到又整天停班停課。以前這種大雨、大洪水幾十年才一次,結果現在一年好幾次。我們應該問的是,當這種一兩天內,就把半年份的雨下完的極端氣候變成常態時,到底人類應該怎麼辦?

這個問題當然是大哉問,也許也不會立刻有答案。但停止對南部受災民眾的歧視和侮辱,卻是所有人立刻都該做的。

●作者:王時齊/政治評論家

●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,不代表《NOWnews今日新聞》立場

●《今日觀點》開拓不同的視野

●《今日廣場》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,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,文章歡迎寄至public@nownews.com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鞋槓人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