房市/人口持續移入 牽動東京都開發版圖

▲東京日本橋一帶的建設正在進行(圖/信義房屋提供)
▲東京日本橋一帶的建設正在進行(圖/信義房屋提供)

財經中心/綜合報導

日本東京憑藉著基礎建設佳、工作機會多等優勢,一向具有超強的人力磁吸作用,在人口連續22年人口淨增加的情形下,都內各區也紛紛開始要求房地產開發商在開發同時,需有相對應的加強基礎教育及增加小坪數房型等建設,以滿足未來人口結構改變後的社會需求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緊鄰都心六區的江東區,年輕夫妻人口成長快速,相對地,教育配套設施益發重要。江東區政府多年前就要求房地產開發商在起造30戶以上住宅時,需繳交每戶約125萬日圓(約新台幣35萬元)教育基金或提供學校用地。在此政策下最著名的例子,就是今年4月在豐洲公開的有明西學園,提供小學到初中的學制,包括土地費用在內,耗資約180億日圓(約新台幣50.4億元)。

另外,日本總務省最新公布報告指出,東京的青年遷入人口亦十分驚人,以15~29歲為大宗,人口結構則以小家庭和單身族群為主,使得1至2房的物件需求越來越高。但日本65歲以上的獨老家庭也有高速增長趨勢,高齡化問題不容忽視,因此,江東區特別規定房地產商在開發時,針對單身人士的小坪數房,以及可供三代同住的設計,分別需佔整體戶數之20%及10%,以因應社會變遷。

日本信義社長何偉宏指出,走在街頭,會發現東京已展開更長遠的發展計畫,除了多出許多建設工地,為東京奧運加速趕工,更有不少區域再開發計劃順勢興起,2020後的東京,潛力可期。利用東奧前的建設機會改變東京樣貌,似乎成為東京23區的一致目標,原本就是一塊大磁石的東京,將有望吸引更多短期及長期人口移入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AI倪珍報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