數位時代來臨 企業轉型成功的三大關鍵

鉅亨網 / NOWnews
鉅亨網 / NOWnews

鉅亨網

面對數位化浪潮,產業該用什麼方法進行轉型,增加自身競爭力?資誠企管顧問公司董事盧志浩表示,在新數位時代,商業模式、消費者需求和科技是未來轉型成功的三大關鍵,企業進行數位轉型時,要思考商業模式與策略、差異化客戶體驗與科技運用,以提升企業的競爭力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盧志浩表示,數位化時代來臨,企業變革的主要原因有二,包括第一是市場改變;第二則是競爭改變,這兩個原因讓企業期盼透過數位轉型,來增加自身的競爭力。

根據 PwC 全球 CEO 調查報告,過去十年,不管大環境如何改變,企業領導人認為,科技對於企業經營與產業發展,影響力一直保持在前兩名,顯現出企業主對於科技運用的強勁需求。

而除了原有資訊長的職務外,許多企業也新設立數位長位置,高度關注在運用數位科技來驅動營運與商業模式的改變。

盧志浩表示,雖然企業都在努力做數位轉型,但許多企業並沒有因此脫胎換骨,主要的原因在於,企業流程與管理系統並沒有做任何調整,導致於創新的點子,往往成為火花型專案,無法對於公司長期發展與商業利益,帶來實際效果,這樣的投資不僅浪費成本,更消耗了企業數位轉型的信心與決心。

舉零售業為例,盧志浩指出,面對市場朝著個人化的趨勢演化,企業在數位轉型時可聚焦五大策略,包括第一、改變過去以交易為主的經營模式,而是以消費者體驗為主的經營模式,從過去分析交易的內容,數量,金額為主的區別方式,改為以消費者特定消費習慣,生活模式,個人品味為重點的消費大數據分析。

第二、過去透過交易分析,找到大宗買家興趣,然後制定市場行銷策略為主的經營模式,將會被「即時消費引導」所取代:能夠在每次與消費者互動時,在每個接觸點上透過累積產生的消費洞悉與推測。

第三、企業必須能夠清楚了解「消費者側寫」,設計差異化體驗旅程藍圖,然後透過數位化工具,收集分析與學習消費者意圖,提供即時的反饋與互動引導,讓消費者自由地掌握交易的過程。

第四、廣泛運用新的數位科技,例如雲端計算、人工智慧、虛擬實境、物聯網、行動運算、大數據等,因應外界複雜環境,透過與客戶的互動,一起設計創新的解決方案。

第五、建立數位文化與人才,鼓勵內部人員與外部專家,透過數位科技一起改變過去的工作方式,進行創新的提案與實施,並在員工的訓練加入合適的數位工具運用,建立分享機制,讓數位的原生代教導資深員工新的數位應用。

盧志浩建議,在新的數位時代,商業模式、消費者需求和科技是未來轉型成功的三大關鍵,企業進行數位轉型時,必須有完整的策略思考架構,同時思考商業模式與策略、差異化客戶體驗與科技運用,以提升企業的競爭力,成為未來的數位贏家。

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《鉅亨網》 連結>>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鞋槓人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