以工代賑緩不濟急?政院:積水退去,另一場戰爭才開始

▲行政院長賴清德3度赴嘉義縣勘災,並宣布「以工代賑」機制。(圖/記者陳鐘聲攝 , 2018.08.29)
▲行政院長賴清德3度赴嘉義縣勘災,並宣布「以工代賑」機制。(圖/記者陳鐘聲攝 , 2018.08.29)

記者林仕祥/台北報導

823豪雨造成南台灣淹水災情,行政院長賴清德也三度南下勘災,宣布啟動「以工代賑」機制,協助災區重建家園,不過地方鄉鎮長認為此舉「緩不濟急」,無法提供幫助。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(谷辣斯·尤達卡)今(30)日表示,積淹水退去後,另一場戰爭才要開始,呼籲災區民眾一起打掃環境,防杜任何疾病發生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賴清德昨日在嘉義縣勘災時宣布,勞動部已啟動「以工代賑」機制,民眾可申請擔任水災臨時工,協助鄰里整理、重建家園,1個小時140元,1個月最多有170多個小時,由勞動部給付薪水,讓災民儘快恢復正常生活。災民補助款部分,行政院給予每戶2萬元、縣市政府每戶5千元,至於賑災基金會的補助款,由董事會開會後決定。

不過地方鄉鎮長認為,這次水災,許多地方早已退水多天,房子早就整理結束,現在若透過勞動部登記、分派臨時工,會不會緩不濟急?認為放寬受災戶淹水申請限制比較實際。

Kolas受訪時表示,在積淹水退去後,另外一場戰爭才要開始,就是環境清潔、打掃,以及民眾的健康問題,因此行政院即時啟動「以工代賑」的臨時工制度,就是希望災區民眾大家一起來,打掃環境,為自己的家園恢復原狀。而且最重要的是,要杜絕疾病、傳染病和皮膚病的發生,這個部分一直是防救災非常重要的環節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AI倪珍報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