防垃圾車氣爆意外重演 宜蘭透明垃圾袋政策9月1日上路

▲宜蘭縣推動透明垃圾袋政策將於9月1日上路。(圖/記者李清貴攝 , 2018.08.30)
▲宜蘭縣推動透明垃圾袋政策將於9月1日上路。(圖/記者李清貴攝 , 2018.08.30)

記者李清貴/宜蘭報導

今(107)年6月29日,蘇澳地區發生一起垃圾車氣爆事件,造成3位民眾受傷,為防止類似事件再度發生,宜蘭縣環保局研議禁用不透明垃圾袋,這項政策將於9月1日正式上路,各鄉鎮市公所最近紛紛透過收垃圾的時間發宣導單給民眾,提醒9月1日起不得再用看不到內容物的「非透明」垃圾袋裝一般垃圾,否則從9月1日起至12月31日遭破袋稽查,不配合者將開立「勸導單」,明年1月1日起,除拒收以「非透明」垃圾袋裝的垃圾外,還將依《廢棄物清理法》處以1200元至6000元罰緩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今年6月29日,蘇澳地區發生垃圾車氣爆事件後,宜蘭縣環保局即釋出基於維護清潔隊員執勤安全,研議實施禁用看不到垃圾袋內容物的「非透明」垃圾袋的訊息,新聞發布後,在網路上引起兩極反應,有人認為,透明垃圾袋不容易買得到,這根本是擾民,本末倒置。也有民眾認為「非透明」定義不明確,屆時必然引起民眾與清潔隊員間的爭執。

雖然民眾對於禁用「非透明」垃圾袋裝一般垃圾有不同看法,但環保局的「推動使用透明垃圾袋」政策,仍然如期於9月1日實施。目前各鄉鎮市公所紛紛利用收垃圾的時間,向民眾發宣導單,提醒配合這項新政策。

推動使用透明垃圾袋政策宣導單上載明:能清楚目測內容物的半透明及紅白塑膠袋仍可使用,無法看到內容物的「非透明」塑膠袋不可用於裝一般垃圾,但可用於裝資源回收物。除此之外,也提到今年9月1日至12月31日不配合者將開立「勸導單」,明年1月1日起,未依照規定者,除拒絕收運垃圾外,將被依《廢棄物清理法》處以1200元至6000元的罰緩。

▲宜蘭縣推動使用透明垃圾袋政策宣導單。(圖/記者李清貴攝 , 2018.08.30)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鞋槓人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