共創新南向商機 Sea集團揭密電商、電競成功契機

▲Sea集團策略長Alan Hellawell指出東南亞全世界電競產業成長最快的地區。(圖/公關照片)
▲Sea集團策略長Alan Hellawell指出東南亞全世界電競產業成長最快的地區。(圖/公關照片)

記者彭夢竺/台北報導

新加坡Sea集團8月29日在台灣舉辦「2018東南亞論壇:產業‧商機‧共創」,以快速崛起的電商和電競產業為切入點,不僅集團首席經濟學家Santitarn Sathirathai、首席策略長Alan Hellawell首次同台公開演說,還邀請新加坡駐台北商務辦事處代表Simon Wong、經濟部國貿局長楊珍妮、桃園市長鄭文燦及台北市副市長林欽榮致詞,論壇議題也找來L’Oréal、Acer等策略夥伴共同出席,揭露東南亞市場的第一手洞察,期望幫助台灣中小企業前進東南亞市場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近年來新創電商如雨後春筍群起,雖然東南亞電商正處於萌芽階段,成長速度卻很驚人,遠超過台灣、日本及南韓,因此看好龐大人口與電商潛力,各國電商紛紛進軍卡位。不過,想要在東南亞市場插旗不容易,企業如何用最關鍵的一著棋,用在地思維、搶進消費者的心占率,成為熱門關注議題。楊珍妮就說,東南亞市場迷人,但也有很多挑戰,做電商一定要了解當地文化,加上現在的貿易型態完全不一樣,因應科技電商、區塊鏈的興起,如何協助業者拓展是需要思考的問題。

雖然東南亞電商的成長率是一般實體通路的6到8倍,但要實際打進市場並不容易Santitarn Sathirathai則點出東南亞電商的3大挑戰,就是網路普及率、支付方式及物流。他指出,東南亞人口結構龐大,35歲以下年輕人占近7成,使用網路的意願也相對高,加上平均經濟成長力達5%,都市化的潛力也大,消費習慣將被改變,快速成長的消費力,讓剛起步的電商市場充滿機會。

除了商機龐大的電商產業之外,論壇也聚焦在新興的電競市場。近年來電玩遊戲已搖身一變,成了具有龐大經濟效益的運動產業,發展出相關賽事籌辦及直播、競賽選手培育等項目,更帶動周邊硬體設備發展,雖說台灣目前電競遊戲相關產值達到10億美元,不過,近2年快速崛起的東南亞對於業者來說,則是另一個戰場。

Alan Hellawell分析,東南亞是全球電競觀眾成長最快的區域,目前約擁有950萬名電競愛好者,遊戲市場產值持續增長。Garena營運副總裁Jason Ng則提醒,在地化的遊戲經營策略是在東南亞市場成功最大關鍵,像是在越南,經營玩家社群遠比投放戶外廣告更能有效推動遊戲。

桃園市長鄭文燦也說,電競不僅要在地化更要國際化,桃園市政府已於今年成立電子競技委員會,將積極爭取在桃園舉辦國際賽事的機會,讓台灣年輕人走向世界舞台;台灣電競聯盟董事長徐培菁則表示,今年雅加達亞運,台灣代表隊在《傳說對決》與《英雄聯盟》兩項目都奪牌,證明台灣電競選手具備世界級實力,更提升台灣國際能見度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AI倪珍報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