〈新光金法說〉新壽投資績效強勁 減碼國內債1400

鉅亨網 / NOWnews
鉅亨網 / NOWnews

鉅亨網

新光金 (2888-TW) 今 (30) 日召開法說會,新壽投資績效強勁,帶動新光金上半年稅後純益比起去年同期大幅成長超過 8 倍,從投資策略來看,因為利率太低,大舉減碼國內債約 1400 億元,並把大部分資金部位移到海外,包括美股、海外債,合計加碼海外投資的金額高達 2000 億元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新光金上半年合併稅後純益為 167.1 億元,比起去年同期的 18.13 億元,大躍進 821.9%,每股稅後純益為 1.54 元。

其中,新光人壽是挹注金控獲利成績亮眼的大功臣,受惠於投資收益及負債成本持續改善,光是新壽的上半年稅後純益就達 142.7 億元,比起去年同期的虧損 3.68 億元,不但由虧轉盈,而且成長卓著。

資深協理李超儒表示,國內固定收益因為收益率較低,所以大舉減碼部位從去年底的 10.2% 降到 4.3%,等於減碼金額近 1400 億元,並把大部分資金部位移到海外,去年因為國外股票部位較低,只有 1.8%,今年上半年掌握到國外市場趨勢,因此加碼國外股票部位到 3.4%;海外債持有部位則從 59.7% 拉高到 63%,合計加碼海外投資的金額高達 2000 億元。

李超儒進一步表示,海外固定收益部位比起去年底增加 10.5%,主要配置在公司債及國際板債券,而區域分布,以亞太及其他區域最高達 39.1%,北美洲債則近 34%。

李超儒表示,因為投資的公司債部位都是債信穩定的公司,包括:電信、消費、公用事業及金融等產業,因此,上半年海外固定收益避險前平均息收報酬率約 4.7%,新錢投資報酬率比前一季提高約 40 bps,比起去年底更提高達 50 bps。

新壽整體年化投報率 4.57%,李超儒指出,若以過去五年來看,2013、2014 年的投報率為 4.4%,2015-2017 這三年則都不到 4%,相比起來,今年新壽年化投報率達 4.57%,就是帶動獲利表現亮眼主因之一。

而新壽今年的國內外現金股利也大進補,新光金財務長徐順鋆表示,由於高殖利率股票部位持續增加,今年全年度的國內外現金股利收入預計達 125 億元,比去年全年增加 20 億元。

李超儒進一步補充,目前上半年已有 25 億元現金股息入帳,剩下都在下半年入帳,最大進帳高峰為 7 月份。

而銀行端部分,新光銀行上半年稅後純益為 25.5 億元,年成長也有 29.4% 水準。受惠債券殖利率提升及存放比提升,新光銀行第二季淨利差較前一季上升 2 bps 至 1.57%,整體來說,全年預期落在 1.55% 水準。而海外聯貸放款持續成長,第二季存放利差較前一季上升 1bp 至 1.98%。

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《鉅亨網》 連結>>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AI倪珍報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