影/屏東首推天氣參數型蓮霧保蓮 免勘災理賠迅速

▲全台首張三合一天氣參數型蓮霧保單免勘災,理賠迅速等3項特點。(圖/記者陳宗傑攝,2018.08.30)
▲全台首張三合一天氣參數型蓮霧保單免勘災,理賠迅速等3項特點。(圖/記者陳宗傑攝,2018.08.30)

記者陳宗傑/屏東報導

全台首張三合一天氣參數型蓮霧保險終於問世,屏東縣政府今(30)日召開記者會,由縣長潘孟安、台灣產物保險公司董事長宋道平、敬約保險經紀人公司董事長黃承旭及農民代表等人,共同宣告台灣農業邁入新的里程碑。未來只要氣候達到理賠標準,投保農民將可免勘災且迅速獲得理賠,減少天災造成的損失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屏東的蓮霧產量佔全國7成以上,縣府歷時2年多的時間開發全國第一張天氣參數型蓮霧保單,於上月23日起正式銷售,為讓蓮霧產區農民對蓮霧保單有更深認識瞭解,並從3月份起相繼於枋寮地區、高樹鄉、內埔地區、南州地區、林邊鄉及東港鎮等每一個試辦區域鄉鎮農會辦理蓮霧保單說明會。為減少農民負擔保費部份由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補貼1/2及屏東縣政府給予補貼1/4,以每公頃投保主約保額37.5萬元的農民,保費自付1.5萬元、中央及縣府補助6萬元。

▲屏東縣政府推出的蓮霧保險在這次823水災也起了作用將理賠。(圖/記者陳宗傑攝,2018.08.30)

南州鄉蓮霧農民蔡順得在首場簽單說明會就率先投保,他說近年氣候變化愈來愈大,這幾年種蓮霧的農民幾乎都沒有賺到什麼錢,蓮霧怕颱風、怕豪雨,更怕低溫,因此縣府一推保單,他立即投保,這次豪雨達標將可理賠60多萬元,至少不無小補。

▲屏東縣長潘孟安強調繼續規劃鳳梨、香蕉等保險,讓農民在氣候變遷之下能多一分保障。(圖/記者陳宗傑攝,2018.08.30)

屏東縣政府農業處指出,屏東縣在去年已推出養殖水產險,這張蓮霧保險是以颱風風速和降水量項目為必保的主險,費率為保險金額的16%,溫度部份則可視情況加保的附加險,費率為4.87%。只要發布颱風警報,投保區域平均風速大於毎小時103公里即為起賠點,降雨量則不限於陸上警報發佈期間,豪雨以連續5日累計降水量(連續5日的第1日零時起算連續120小時),累計降雨量達600毫米為起賠點,低溫則以溫度低於10℃連續8小時數為起賠點。目前已投保農戶計有78件,在這次823水災,多數投保農民均可獲得理賠。

潘孟安強調,未來縣府將擴大其他農作物保單,依照農產品特性及季節性需求開發不同保單,包括芒果、香蕉甚至即將在11月推出的鳳梨保險等農產品都將納入投保對象,讓農民在氣候變遷之下,能多一分保障。

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AI倪珍報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