豪雨過後 台南市防疫總動員 孳清不停歇

▲衛生局監測人員雨中查獲陽性孳生源\\(圖/台南市衛生局提供\\)
▲衛生局監測人員雨中查獲陽性孳生源\\(圖/台南市衛生局提供\\)

記者陳聖璋/台南報導

豪雨過後,社區環境中的容器積水持續增加,易成為孑孓孳生的溫床。為防止登革熱疫情昇溫,台南衛生局各區監測人員冒雨巡查孳清,清除廢容器,經統計8月27至29日3天,於社區環境清除6,085個積水容器及134處高風險列管點,其中441個容器已孳生病媒蚊幼蟲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衛生局呼籲,即使大雨期間,孳生源清除仍不可掉以輕心,須全體市民一起配合,環境消毒,整理家園。

依據疾管署資料表示,今年截至8月29日,國內共計55例登革熱本土病例,分別為台中市25例、新北市22例、高雄市3例、臺北市及嘉義縣各2例、桃園市1例。臺南市政府登革熱防治中心籲請民眾於降雨停歇後,立即「巡、倒、清、刷」,澈底清除家戶內外積水容器,例如: 水桶、鐵鋁罐、帆布、廢輪胎、寶特瓶、盆栽墊盤等。

▲監測人員加強稽查。(圖/台南市衛生局提供)

衛生局請民眾且勿隨意丟棄瓶瓶罐罐容器,並檢視家中或大樓地下室有無積水、天溝有無阻塞情形,才能避免因容器積水導致孳生病媒蚊,「小小的積水瓶蓋就足以讓埃及斑蚊和白線斑蚊產卵」。因此,民眾自主檢查孳生源清理,才是最有效的防疫方式。

登熱防治中心呼籲雨後48小時為登革熱黃金孳清期,請民眾務必於雨後落實戶內(外)環境巡查與整頓,加強「巡、倒、清、刷」,以避免積水孳生病媒蚊。如出現發燒、頭痛、肌肉關節痠痛等疑似症狀,勿自行服藥,請儘速就醫並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,讓衛生機關及時採取防治措施,避免疫情擴大。

自民國106年6月26日起,針對查獲陽性孳生源者,一律依傳染病防治法第25、70條規定,處罰鍰新臺幣3,000~15,000元,無改善期。登革熱防治中心提醒市民,該公告今(107)年亦繼續適用,請市民不可輕忽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AI倪珍報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