房市/極端氣候購屋有撇步 避開經常性淹水區

▲購屋時可留意騎樓高度,若墊高許多,可能過去曾為淹水區(圖/信義房屋提供)
▲購屋時可留意騎樓高度,若墊高許多,可能過去曾為淹水區(圖/信義房屋提供)

財經中心/綜合報導

氣候異常多變,熱帶性低氣壓帶來的強降雨,造成地勢低窪地區淹水,提醒首購族、換屋族,購屋時可特別留意騎樓高度,若墊高許多,可能過去曾為淹水區,須了解造成淹水的因素是否已經排除。若不幸家中已淹水,在清洗擦乾後,務必再除濕、乾燥,才能避免居家牆面、地板損傷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建議,消費者購屋前,想先了解該地區、路段是否位處淹水高風險區,可先到經濟部水利署網站的保全計畫下載專區,查詢是否為地勢低漥區或位於地下排水系統不佳的地方,並了解防災建設是否完善。

另外,從社區的外觀及環境也可看出端倪,曾敬德指出,若周邊的住宅大多有墊高二至三個台階,或騎樓比路面高出許多,顯示可能過往有淹水紀錄。若周邊環境常見垃圾雜物堆積,附近下水道或排水溝極有可能在大雨沖刷後,會有垃圾堵塞而積水的困擾,建議還是多向當地里長或居民打聽,了解社區排水狀況是否無患。

排除地勢性的天然因素,易淹水區域一般經過積極的環境工程整治,多半可獲得極大改善;若只是因為一時人為疏失(如水門未關)或雨量驟降所造成的暫時性淹水,則不用過於在意。

家中若真的遇上水患,不僅會造成裝潢、家具等財物的損失,伴隨的水氣對於日後屋裡內外環境也會造成不小的影響,例如房屋內的地板、牆面,多半會因為泡水而潮濕斑駁,木質裝潢甚至變形,因此清洗擦拭乾淨後,更重要的是除溼、乾燥,讓房屋內的濕度盡量降低,才不會讓過多的水氣滲入縫隙,造成牆面、地板損傷。

此外,要特別注意公共設施的檢修,尤其現代居住型態以集合式住宅為主,共有的機電設備多半在地下樓層,必須積極的抽水、清理與檢修,避免水氣侵入設備導致停用的不便或觸電的危機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AI倪珍報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