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人申領大陸居住證恐繳稅 陸委會研議修法反制

▲中國大陸連日來大肆宣傳台諜策反陸生,陸委會表示,一般學子怎會擁有機密資料情報,情報人員情蒐何益?呼籲陸方懸崖勒馬,勿再惡意栽贓、胡亂指控。圖為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。(資料圖/NOWnews)
▲中國大陸連日來大肆宣傳台諜策反陸生,陸委會表示,一般學子怎會擁有機密資料情報,情報人員情蒐何益?呼籲陸方懸崖勒馬,勿再惡意栽贓、胡亂指控。圖為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。(資料圖/NOWnews)

記者林仕祥/台北報導

中國大陸將從9月1日實施「港澳台居民居住證」,與大陸的身分證18碼相同,用於台灣民眾在陸的「身分證明」,陸委會今(30)日表示,台灣民眾申領陸方居住證,可能被要求繳納所得稅,並直指陸方是藉此進一步將台灣「內國化」,恐涉及我國安、利益問題,政府後續的相關做法,包括是否限制申領者擔任機密敏感公職等等,陸委會正在跟相關機關研議評估中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說,根據陸方的相關辦法,申辦居住證者,不需在陸設籍,不違反兩岸條例規定,不會有註銷台灣戶籍的問題,但是居住證,是陸方「名為惠台,實為利中」的統戰作為,是大陸進一步藉此「內國化」的政治意圖作為。

邱垂正提醒,申辦居住證可能涉及兩岸在公法上,權利義務衝突、社福資源重複配置,以及影響我國安利益問題,未來我國是否要修法,邀請申領者返台申報登記,或限制其擔任機密敏感公職,以維護國家安全利益,陸委會正在跟相關機關研議評估中。

邱垂正也指出,陸方目前正在修正個人所得稅法,未來持有居住證的台灣民眾,有可能被陸方要求繳納所得稅;雖然持有者能參加大陸社會保險,但大陸社保管理一直存在監督不週、貪腐等問題,且保費較重,台灣民眾如果參加陸方的五險一金,看似增加權益,實則增加負擔,且申請居住證需要提供指紋資料,未來在陸的行為動態恐遭蒐集掌握。

邱垂正呼籲,大陸目前正在設置天網工程,透過監控系統對人民進行監控,領取居住證的台灣民眾,未來也會面對更多監控和暴露隱私的挑戰,且陸方對領用居住證只單方面宣傳:三項權力、六項服務、九項便利,相關義務風險並未讓民眾充分了解,提醒台灣民眾多加注意。

至於申領居住證和被大陸課稅的關聯性在哪?邱垂正解釋,陸方近期通過的個人所得稅法修正草案,明定在大陸境內,「有住所」,「或無住所者於繳稅年度內,在大陸境內住滿183天的個人」,須就其在境內外所得依法繳稅,相關條件與申領居住證相同,除非陸方有做出例外解釋,否則很可能成為繳稅的一員。後續發展,陸委會將與相關機關密切注意。邱垂正強調,由於該法還不是正式草案,除非大陸解釋清楚,否則結果為何仍不得而知,不過陸委會須向民眾說明各種風險,「這是我們的職責」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AI倪珍報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