被如來佛困住?金管會找胡亦嘉談 街口台版餘額寶喊卡

▲金管會表示,由於旺旺友聯產險辦理保險業務有七大缺失,因此,對其核處新台幣240萬元罰鍰及4項糾正。(圖/NOWnews資料照)
▲金管會表示,由於旺旺友聯產險辦理保險業務有七大缺失,因此,對其核處新台幣240萬元罰鍰及4項糾正。(圖/NOWnews資料照)

記者顏真真/台北報導

街口支付原本將於9月3日推出「台版餘額寶」活動,卻因強調「保證給付收益」等踩紅線,被金管會盯上,並在29日找街口支付執行長胡亦嘉到金管會溝通,告知已違反電支規定,要求立即停止行銷活動。而街口支付30日也發布聲明稿,決定暫停活動,胡亦嘉則在臉書留言「託付豬(指街口託付帳戶)本來在前往新金融世界路上,但在路上遇到如來佛,於是被困住了」,但對此,金管會不評論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街口支付之前表示,今年(2018)年初已連結多家銀行帳戶,包含台新、玉山、中國信託、富邦、郵局、王道、第一、永豐、兆豐、彰化、合庫、上海等12家銀行,推出「免手續費」跨行轉帳、儲值、提領等服務,而多家銀行也已串接測試,今年底前就能上路,9月3日更將推出台灣版本餘額寶「街口託付帳戶」,甚至提及保證年收益、複利每日計息,還提出保證收益1.2至1.8%,高於定存。

由於街口支付這行銷方式已類似銀行吸收存款,被金管會盯上。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就直指,電子支付機構只能儲值,儲值也不是存款,不能給予利息等,若違反相關規定,當然要改善。銀行局長邱淑貞也說,已要求街口支付撤下所有活動訊息,若要在9月3日執行,要立即改正。

金管會也在29日找街口包括胡亦嘉到金管會溝通。銀行局副局長莊琇媛30日表示,根據電子支付機構業務管理規則規定,電支機構不能以津貼、贈與或其他給與方法,吸收使用者儲值款項,就算儲值金額可以透過電支購買貨幣型基金,也不能保證收益率,除了銀行存款,沒有任何一種投資商品可以保證收益。

也因此,金管會認為,只要有保證收益的行銷字樣就是違規,街口的行銷活動必須停止,而胡亦嘉也回應日後行銷活動都會符合法律規定。

在金管會態度強硬之下,街口支付30日亦發聲明稿表示,推出餘額寶活動本意是為鼓勵用戶綁定合作銀行帳戶、活用帳戶餘額進行轉帳或付款,讓大家更加了解街口所提供的服務,使電子支付業務在台灣的發展更進一步,但現在似乎不是最好的時候。因此,在幾經考量之下,決定先暫停本活動,但這不是結束,而是打造街口金融生態圈的開始,敬請各位用戶耐心等候。

街口執行長胡亦嘉在臉書則提及「託付豬(指街口託付帳戶)本來在前往新金融世界路上,但在路上遇到如來佛,於是被困住了」,被認為暗指行銷被金管會擋住。不過,金管會對此沒有評論,只強調不管推什麼行銷「都不能違反規定」,後續亦將持續注意街口的行銷是否符合規定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AI倪珍報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