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北城鄉政策建言發表會 侯友宜:會訂清楚都更遊戲規則

▲侯友宜強調,他是一個會把遊戲規定得很清楚的首長,實施過程中再來滾動式檢討,「我敢做、下面也會跟著做,這是關鍵因素!」(圖/侯友宜辦公室提供)
▲侯友宜強調,他是一個會把遊戲規定得很清楚的首長,實施過程中再來滾動式檢討,「我敢做、下面也會跟著做,這是關鍵因素!」(圖/侯友宜辦公室提供)

記者陳志仁/新北報導

國民黨新北市長參選人侯友宜今(30)出席「2018城鄉建設建言發表會」,強調他是一個會把遊戲規定得很清楚的首長,實施過程中再來滾動式檢討,「我敢做、下面也會跟著做!」未來他絕對會透過都更,改變新北的城市風貌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侯友宜表示,時代要一棒接一棒、努力堆疊才會進步,他當過7年多的副市長,也見證過台北縣到新北市再轉換過程中的規劃方向;當年新北市長朱立倫的競選口號「三環三線」,很多條路線年底就要完工,樑柱也都架構起來,「很可惜有人說看不到,其實從辦公室往下看就看的到」,認為捷運是引領都市發展的願景,是發展的大動脈。

侯友宜說明「都更三箭」的政見,第一個是「捷運到哪裡、都更就到哪裡」,藉著捷運把周遭的肌肉架構起來,翻轉都市風貌;其次是主要街道的兩側大幅度都更,就像板橋區縣民大道以前是鐵路,後門變前門,政府要幫助沒有能力作整修維護的人;最後則是防災型的危老都更,新北有67.6萬戶30年以上的老舊建築,絕對禁不起6.7級的巨震,「如果發現問題又不去解決,是不負責任的政府。」

與會代表提問「都更的執行如何復甦城市機能?」、「都市計畫如果從興利的角度,未來該如何改善?」、「拆遷該如何在財產權與安全之間獲得平衡?」、「是否有更多元取得土地方式解決居住問題?」侯友宜回應,過去公部門都市計劃審議大多站在防弊角色,大家先學會保護自己,他是一個會把遊戲規定得很清楚的首長,實施過程中再來滾動式檢討,「我敢做、下面也會跟著做,這是關鍵因素!」

侯友宜說,未來他會訂立策略性的都更模式,在都市計畫法上去調整基準容積,站在市民角度思考、讓市民有感,也不會讓市民的居住空間縮水;此外,未來他會第一時間創造共同協調的互信平台,擔任協調者兼顧居住安全、居住正義、公共安全,也以淡水海砂屋為例說,如果更新速度不夠快,再講都沒意義,所以他一直強調,政府要展現魄力的時候,該做的事情就不要妥協。

侯友宜指出,他要推動的「都更三箭」,是要把捷運站周遭1公里的老舊住宅,透過更新垂直往上發展,把棟距拉大、保水保樹,把行人徒步區拉大、徒步範圍拉大,市府也可以拿回公益回饋空間,用來做社宅、公托、托老、甚至青年創業的共同工作空間;也要把生活機能、產業機能都要匯聚在捷運周邊,「市長跳下來做,問題就可以解決一大半。」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AI倪珍報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