巷仔內》邱明玉/政治口水太多恐淹到自己

▲823嘉義水災,水利署分析原因。(圖/記者陳鐘聲攝 , 資料相片\\)
▲823嘉義水災,水利署分析原因。(圖/記者陳鐘聲攝 , 資料相片\\)

記者邱明玉 / 台北報導

南台灣淹大水,國民黨批評民進黨南部執政縣市大撒錢治水,但每逢大雨還是淹,這種政治攻擊可以理解,換作今天若是國民黨執政,民進黨也會如此操作,不過攻擊也要適度,若無限上綱到元首坐什麼車去勘災也要批評,甚至連國會議長、立委出國拚外交,也要大加撻伐,造成政府官員大癱瘓,什麼都不能做,相信這也非國人所樂見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南台灣遭逢水患之苦,副總統陳建仁卻帶家人赴金門旅遊,雖說副總統無法定上的職權,但畢竟觀感不佳,尤其更令人覺得不可思議的,不知是誰指示,所有相關陳建仁赴金門旅遊的照片,要延到9月1日才能發布,這要不是存心作假欺騙,不然就是當所有人腦袋有問題,難道就沒人會去追查,陳建仁是幾號去金門旅遊嗎?

這種事前缺乏政治sense,事後又想掩耳盜鈴的作法,證明總統府幕僚不但缺乏政治敏感度,危機處理更大有問題,所幸副總統第一時間道歉,沒有再硬抝下去,不像當年行政院祕書長薛香川,如果摸摸鼻子挨罵就算了,偏偏硬要call-in到政論節目爭論,給自己惹來一身腥,在災民水深火熱的時候,有的人連乾淨的水都沒得喝,誰管你是不是只吃稀飯,真理不會越辯越明,只會越辯讓民眾越反感。

陳建仁出包,當然給在野黨大書特書的機會,不過有時候延伸太過,還要拿總統府祕書長陳菊坐鎮南部救災,甚至要扯立法院長蘇嘉全赴日,還有民進黨立委邱議瑩等人去波蘭進行國會交流不當,這就有些太過了。

首先,陳菊擔任過高雄市長長達12年的時間,對高雄區域治水救災最熟悉不過,她還能帶府院資源下去救災,這有什麼好作文章的?對比已經卸任的行政院長張善政,莫名其妙不知用什麼身份南下嘉義勘災,還被人拍到疑似在「校閱」救災國軍,邀請他南下的國民黨嘉義縣長參選人吳育仁穿著競選背心,反倒是才會招致政治作秀的批評。

此外,救災、勘災工作,中央有總統和行政院長,地方有縣市首長,除非現在政府有急需大筆預算,需要緊急召開立法院臨時會,要立法院長坐鎮,不然蘇嘉全及立委利用立院休會期間,出國進行國會交流、為國家拚外交,這又有什麼好批評的,難道就為了南部水患,連外交部長等所有官員都不能動,話再說回來,倘若這個國家因一個人不在國內就無法救災運作,這個政府也太奇怪了吧。

政府做不好的地方,當然該批評的就要直言不諱,不過奉勸在野黨,也別見獵心喜太過,不然像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夫人蔡令怡的「老天有眼」說,就大大扣分;此外,現在動輒得咎的蔡總統,恐怕也需要多點信心,網路上一則關於蔡總統搭乘雲豹戰車「父子騎驢」的漫畫,最能突顯小英現在的窘境,最後,套一句中肯的話,「西南氣流造成的雨量已經夠多了,政治口水就不必再多了吧。」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鞋槓人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