形同兒戲 高市議員批準公共化托育政策慢半拍

▲吳銘賜社政部門質詢時批準公共化托育慢半拍,政策形同兒戲。(圖/吳銘賜提供)
▲吳銘賜社政部門質詢時批準公共化托育慢半拍,政策形同兒戲。(圖/吳銘賜提供)

記者許高祥/高雄報導

高雄市議員吳銘賜在今(31)日社政部門質詢時指出,行政院從宣佈「準公共化托育」政策到上路才短短5天,地方政府根本措手不及,更扯的是攸關私托機構及保母權益的「未滿2歲兒童托育準公共化服務與費用申報及支付作業要點」及合約書居然直到上個月底才出爐,導致沒有保母及私托機構能在新制上路前簽約完成準公共化,政策形同兒戲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吳銘賜表示,私托機構、保母對所謂「準公共化托育」政策並不買單,無論保母、托嬰、幼兒園,業者現在的主流聲音是抵制,不願加入行政院的準公共化方案。到8月20日止跟市政府簽約的私托機構只有2間、保母48人,私托機構簽約率3.71%,保母簽約率1.75%,跟衛褔部的期望有85%保母、75%私托機構加入「準公共化托育」落差相當大,如果家長都找不到準公共化的私托機構及保母,那準公共化的補貼對家長就是看得到、吃不到。

吳銘賜指出,2017年台灣總生育率僅1.13,排名全球第3低,年輕人領22K連自己都養不活了,更不要說結婚、生小孩,台灣少子化的狀況,不但與低薪、凍薪、工時長的職場環境有關,其他像是高房價、教育環境、治安問題,都成為不生的導火線。

行政院強推「準公共化托育」政策,是希望刺激生育,但卻加碼在第三胎,現在的家長連第一胎都不願生了,怎麼會加碼在第三胎呢?要加碼也應該加碼第二胎,政府真的頭殼壞掉。

吳銘賜強調,認為要解決幼托的問題,應該是朝成立公共托育中心、或投入幼兒園增班,才是正軌,「補助並不能解決今天托育跟幼兒園的問題」,如果補助的措施可以解決少子化,台灣生育率還會這麼低嗎?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鞋槓人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