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一金上半年呆帳提存近百億 純網銀主導意願低

中央社 財經 / NOWnews
中央社 財經 / NOWnews

中央社

(中央社記者田裕斌台北31日電)第一金控今天召開線上法人說明會,副總經理方螢基表示,由於去年打銷慶富呆帳,備抵呆帳覆蓋率水準偏低,上半年加速增提呆帳準備,提存數達新台幣94.65億元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針對是否參與純網銀的發展,方螢基則指出,第一銀行在實體分行據點相當綿密,網路銀行功能也相當健全,雖然純網銀可以觸及不同客群,但內部不認為可達到虛實整合的目標,因此對主導純網銀的意願不強,可站在配合的角色上。

第一金上半年稅後純益95.8億元、年減0.3%,每股稅後純益(EPS)0.78元,資產報酬率(ROA)0.7%、股東權益報酬率(ROE)9.66%,金控資本適足率(CAR)121.35%,銀行資本適足率(BIS)13.21%、第一類資本適足率11.08%,逾放比0.37%、備抵呆帳覆蓋率321.54%、放款覆蓋率1.2%。

第一金今年上半年在投資收益貢獻度大增下,淨收益年增8.8%,不過由於銀行呆帳覆蓋率偏低,呆帳提存達94.65億元,比去年同期提存25.06億元大增277.7%,成為獲利不增反減的主因。

第一銀行上半年總放款年增5%,達1.63兆元,以房貸、外幣放款成長幅度分別為6.8%、12.5%較為凸出,不過由於新台幣存放利差持續縮小,淨利差(NIM)降至1.21個百分點的2年新低,使得淨利息收入年減0.3%;淨手續費收入則在財富管理的貢獻下,年增5.6%。

此外,截至6月底,一銀海外分行含國際金融業務分行(OBU)占全行盈餘比重回到4成以上,後續海外布點包括德國法蘭克福、美國德州及印尼雅加達都在進行中。(編輯:林興盟)1070831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鞋槓人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