房市/新北新住民人數冠全台 中和緬甸街濃濃南洋風

▲中和緬甸街的滇緬料理雞肉粑粑絲和印度烤餅、奶茶(圖/信義房屋提供)
▲中和緬甸街的滇緬料理雞肉粑粑絲和印度烤餅、奶茶(圖/信義房屋提供)

財經中心/綜合報導

截至今年7月,台灣新住民約近54萬人,其中居住新北市人數居全台之冠。中和的華新街一帶,不少新住民聚集於此,漸漸有了東南亞主題書店、異國美食….等,讓當地吹起濃濃南洋風,而周邊完善的交通和生活機能,也吸引永和、新店換屋族移居於此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1990年後,新移民在台人數逐漸增加,據內政部最新統計,新北市新住民人數在今年7月創新高,達10萬4,917人,占全台新住民總人口的近五分之一,以7萬2,959位大陸及港澳配偶最多,越印泰菲柬配偶為2萬5,482人,其他國籍配偶6,476人。在早年,一般民眾對於他們的聚集地存有負面印象,不過,隨著政府積極建設和時代變遷,已經翻轉大家對於新住民生活圈的舊有思維。

以中和華新街為例,整建後的街道車水馬龍,從外觀上看,紅色、規格化的招牌林立,還附註台灣很少見的緬甸文,老闆也以緬甸人居多。過去這裡聚集許多從雲南退駐到緬泰的軍隊或居民後裔,他們在飲食上反映思鄉之情,這條街上,就集結雲南、緬甸、泰國、越南、印度的美食,還販售許多東南亞食材、香料,因此又被稱為緬甸街或南洋觀光美食街,每年4月的潑水節就在此舉行。

信義房屋南勢角店黃秀卿表示,緬甸街美食已做出獨特性,又以滇緬料理雞肉粑粑絲、印度烤餅和奶茶等美食最受歡迎,對不少消費者有一定的吸引力,再加上南勢角捷運站和即將開通的環狀線秀朗橋站、景平站,更是民眾到此購屋的誘因之一,對開車跨區通勤族來說,非常方便,通過秀朗橋或從景新街接上中安大橋就能抵達台北市。

▲信義房屋南勢角店黃秀卿發現,華新街一帶週邊完善的交通和生活機能,也吸引永和、新店換屋族移居於此(圖/信義房屋提供)

黃秀卿指出,中和南勢角商圈,周邊房屋平均單價約38~46萬元,若靠近捷運站的小坪數行情較佳,10年左右物件每坪約50~55萬元;忠孝街和華新街的15年中古華廈約30~35萬元,中古公寓則約24~28萬元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鞋槓人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