〈第一金法說〉海外分行獲利貢獻重登40% 未來版圖

鉅亨網 / NOWnews
鉅亨網 / NOWnews

鉅亨網

第一金 (2892-TW) 今 (31) 日舉行線上法說會,海外布局有成,副總方螢基表示,上半年海外分行 (含 OBU) 獲利貢獻重新站上 40% 以上,展望未來版圖擴張策略,將以德國法蘭克福分行、美國德州以及印尼雅加達三地優先發展。此外,除主要子公司銀行端,第一金人壽也將力拚 2 年內損益兩平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第一金今 (2018) 年上半年稅後純益 95.8 億元,與去年同期持平,每股稅後純益 0.78 元,方螢基表示,其中,證券、投信與人壽等子公司營運表現均較去年同期為佳,但是一銀獲利貢獻比去年下降 2.5%,主要是因大幅打消慶富呆帳影響,然而,若排除慶富的一次性影響,從本業來看,仍比去年成長 8.8%,本業動能還是很強勁。

上半年獲利結構方面,手續費收入成長 5.6%,金融交易利得成長 51%,是拉動營收表現的雙引擎。

方螢基說明,金融交易利得之所以大幅成長,是因為延續上季台美利差進一步擴大之勢,讓資金運用轉向 SWAP 交易,而呈現高度成長。不過,NIM 雖降至 1.21%,若還原由同業拆放流向 SWAP 的剩餘資金運用,則約可提升 6 bps 至 1.27~1.28% 的水準。

放款部分,一銀今年主要以外幣放款成長 12.5% 與房貸成長 6.8% 為主,總放款年成長達 5%,方螢基表示,海外景氣回溫帶動外幣放款需求強健是主因之一,另外,房價歷經幾季修正後買盤進場,順勢刺激房貸業務量的成長。

此外,方螢基表示,連續幾年高成長的中小企業放款,今年上半年的年成長卻只有 2.8%,主要是受慶富案影響。

海外布局向來是一銀重點,方螢基表示,上半年海外分行 (含 OBU) 獲利貢獻重新站回 40% 以上,香港、金邊、北美市場獲利均持續成長,大中華地區獲利亦呈現復甦之姿,顯示第一金早一步跨出海外,深耕全球計畫有成,逐漸貢獻利潤。未來海外布局將以德國法蘭克福分行、美國德州以及印尼雅加達三地優先發展,因地制宜發展具一銀特色的營運模式。

銀行以外其他子公司,如證券、投信、AMC 等 2018 年上半年的獲利均優於去年同期水準 ,第一金人壽則努力擴大資金運用規模,力拚兩年內損益兩平。

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《鉅亨網》 連結>>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AI倪珍報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