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幣周升0.1% 後勢區間震盪機率高 美元表現要看這

▲新台幣兌美元8月13日早盤續貶,並貶破30.8元、貶值逾1角。(圖/NOWnews資料照)
▲新台幣兌美元8月13日早盤續貶,並貶破30.8元、貶值逾1角。(圖/NOWnews資料照)

記者顏真真/台北報導

在美中貿易戰恐擴大,加上新興國家阿根廷披索崩跌,印尼盾也大貶,新台幣兌美元也連2貶,收在30.731元,但累計1周下來仍升值5.2分、升0.17%。展望後勢,市場認為,進入9月初出口商拋匯意願料將縮減,新台幣缺乏升值動能,不過近期外商銀偏向拋匯,新台幣要重貶也不容易,預估區間震盪機率高。至於美元表現,未來觀察重點將回到美國經濟本身的數據表現,並持續觀察美國物價相關數據,還有9月美國聯準會(Fed)對升息的態度,及對未來貨幣政策走向是否有不一樣的變化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美元指數延續上周弱勢動能,出現持續下跌走勢,主要是土耳其里拉風險暫緩,美國聯準會主席鮑威爾鴿派言論,還有美國與墨西哥達雙方成貿易協議及英國硬脫歐現曙光,市場解讀美國升息速度將緩慢進行,加上原本作為市場資金避風港的美元,也在風險消除下開始走弱。

此外,過去英國硬脫歐議題影響英鎊走弱,也在歐盟及英國談判出現曙光後而走強,加上傳出美國總統川普希望在下周實施對價值2000億美元中國大陸商品徵收關稅計畫,全球最大兩個經濟體間的貿易緊張情勢再次升溫,亦打擊美元走勢。

至於新台幣兌美元匯率,在經歷連4個交易日升值走勢後,8月30日及8月31日連兩個交易日收貶,8月31日收在30.731元,但仍較上周五8月24日收盤價30.783元升值5.2分,升幅有0.17%,主要是美中貿易可能進一步擴大,加上阿根廷披索崩跌,印尼盾也走貶,導致新興市場承壓,韓元及人民幣等亞洲貨幣亦走弱。

展望後勢,元大標普美元ER單日正向2倍基金經理人黃議玄認為,美德公債10年期利差觀察發現,美國殖利率已開始出現高檔回落,間接呼應了美元指數短期的弱勢表現,未來美元指數觀察重點將回到美國經濟本身的數據表現,並持續觀察美國物價相關數據,尤其接下來9月將關注美國聯準會對升息的態度,以及對未來貨幣政策走向是否有不一樣的變化。

至於日圓表現,元大標普日圓ER單日正向2倍基金經理人蔡佳融表示,綜合來說,日本經濟持續疲弱,反觀美國經濟強勁增長,對經濟樂觀的情緒使投資人的風險偏好再度轉趨積極,而日圓在短期缺乏動能、行情陷入膠著的情況下,近期日圓走勢於區間整理的機率高,只要國際性風險事件未擴大,日圓漲勢多半難以持續,較適合以短進短出、低買高賣的方式進行操作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AI倪珍報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