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北市長、議員登記截止 藍綠白競爭激烈

▲台北市長與北市議員登記到31日截止,在北市長部分,除了藍綠白競爭激烈外,在最後登記截止日,突然出現「神祕第五人」,有一位無黨籍參選人吳蕚洋前來登記參選,總計台北市長一共有5位參選人完成參選登記。 (圖/翻攝自北市選委會網站 , 2018.8.31\\)
▲台北市長與北市議員登記到31日截止,在北市長部分,除了藍綠白競爭激烈外,在最後登記截止日,突然出現「神祕第五人」,有一位無黨籍參選人吳蕚洋前來登記參選,總計台北市長一共有5位參選人完成參選登記。 (圖/翻攝自北市選委會網站 , 2018.8.31\\)

記者邱明玉 / 台北報導

台北市長與北市議員登記到今(31)日截止,在北市長部分,除了藍綠白競爭激烈外,在最後登記截止日,突然出現「神祕第五人」,有一位無黨籍參選人吳蕚洋前來登記參選,總計台北市長一共有5位參選人完成參選登記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台北市長從8月27日到31日,總共有五天登記時間,包括台大教授李錫錕、國民黨台北市長參選人丁守中、民進黨台北市長參選人姚文智,以及台北市長柯文哲,陸續都先後完成市長登記參選,社民黨召集人范雲也來參與登記,不過在登記到最後一個關卡、繳交200萬元保證金時,范雲認為違反憲法「平等參政權」精神,因而拒絕繳交,因此登記失敗。

而在31日登記最後一天上午,突然出現「神祕第五人」,也就是兆豐保險花蓮分公司經理吳蕚洋,也來台北市選委會登記參選市長。吳蕚洋說,早在五年前就有想參選的念頭,如今參選,希望用這個身分來呼籲,把軍公教退休金所修的條例作廢。吳蕚洋並批評柯文哲,聰明有餘,不夠智慧,也就是不夠有慈悲心。

至於在台北市議員登記部分,第一選區(士林北投)部分,一共有23人登記,應選13席,士林北投堪稱民進黨強勢選區,2014年選舉共拿下41%議員票,今年底則提名六人維持目前席次;國民黨部分,新人由張斯綱和林杏兒出線,連同現任議員汪志冰、陳重文在內,國民黨將爭取提名4席能夠全壘打。不過面對新黨、台聯和無黨籍各有潘懷宗、陳建銘、林瑞圖等強棒,藍綠都將陷入激戰。

在第二選區(內湖南港)部分,共有15人登記,應選9席,藍軍部分,不僅有親民黨主席宋楚瑜愛將黃珊珊爭取六度連任,還有國民黨主席吳敦義色彩濃厚、前文傳會主委李明賢,與副主席郝龍斌祕書游淑慧,紛紛投入參選;加上港湖區現今人口結構年輕化,出現小黨參選爆炸,宛如一場政壇老將代理人對抗新人之戰。

綠營部分則是維持提名四席,不過上屆高嘉瑜就已經拿下台北市議員最高票,這會再因槓上姚文智,還有柯文哲加持,對高嘉瑜到底是利是弊,也連帶衝擊到另三名綠營老將的票源。

第三選區(松山信義)部分,共有22人登記,應選10席,這區仍以藍營選民為多,特別的是,這區的民進黨議員像許淑華等,多被柯粉貼上柯黑標籤,今年除民、國兩黨以外的市議員參選人,包括親民黨的洪士奇、民國黨的徐世勳也多表態要找柯站台,儼然已成柯友俱樂部,柯黑柯粉大對決,在這區有待考驗。

第四選區(中山大同)部分,共有18人登記,應選8席,不僅有時代力量林亮君加入競爭,藍綠陣營也各有老將王浩回鍋、新秀陳怡君出頭,競爭頗為激烈。

第五選區(萬華中正)部分,共有19人登記,應選8席,這區過去選民綠略大於藍,不過大環境對民進黨不佳,民進黨人士預估,該選區這回恐掉三千票。再加上上屆失利捲土重來、無黨籍的徐立信有柯文哲加持,頗受外界看好,預料將衝擊藍綠恐掉一席。

第六選區(大安文山)部分,共有25人登記,應選13席,堪稱「藍中之藍」的大安文山區,國民黨面對先前退黨但問政表現良好的現任議員李慶元參選、初選失利但為上屆落選頭的王致雅有意脫黨參選,以及超級吸票機羅智強空降搶票,現已成為國民黨內部大亂鬥的選區;外界評估,國民黨提名八席可能至少掉一席,也讓現任議員與新人都相當緊張。民進黨五席老將則喊出聯合競選,力保五席全上連任戰果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AI倪珍報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