影/張麗善痛批農委會坐視農損 犧牲農民粉飾太平

▲張麗善到二崙鄉勘查蔬菜產區,看著整片菜園蔬菜因為連續大雨出現焦黃萎縮,心中非常不忍。(圖/記者蘇榮泉攝,2018.08.31)
▲張麗善到二崙鄉勘查蔬菜產區,看著整片菜園蔬菜因為連續大雨出現焦黃萎縮,心中非常不忍。(圖/記者蘇榮泉攝,2018.08.31)

記者蘇榮泉/雲林報導

0823豪雨重創雲林產地農作物繼續擴大,雲林縣長參選人張麗善31日表示,由於至今雨勢不斷,農業損失不是立即性的,因為泥土潮濕,農民除了復耕困難,又現有農作物農損具有時間延長性的,雲林農損災情仍持續擴大,但農委會卻忙著掩飾災情,發布全國蔬菜產區僅受損185公頃,不到全國面積百分之一,睜眼說瞎話,讓人痛心又無奈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「這樣的菜拿到市場有人要買嗎?」張麗善今天到二崙鄉勘查蔬菜產區,看著整片菜園蔬菜因為連續大雨出現焦黃萎縮心中,非常不忍,農民辛苦心血全部泡湯,而我們的農政單位卻說,雲林產區都沒有受損,讓農民情何以堪。

▲因為泥土潮濕,農民除了復耕困難,現有農作物損害災情仍持續擴大。(圖/記者蘇榮泉攝,2018.08.31)

張麗善說,連續豪雨,西螺、二崙產區蔬菜至少受損超過四成,且因為大雨影響蔬菜飽含水分,更難照顧,天氣轉晴後災情還會擴大,農民擔心的食睡難安,而我們的農委會卻忙著說沒有農損。過去的半年農民都過得非常辛苦,從農曆新年的北農休市風暴以來,菜價就一直在低點,甚至今年八月在823豪雨來之前全國的平均菜價只有24.25,比起往年低了五塊以上。

張麗善又說,農委會說什麼蔬果產銷調節精進作為,全部都是老調重彈加上紙上談兵,對於菜價的慘況根本無濟於事,更可惡的是還說是因為今年都沒有颱風影響,所以菜價差,對此二崙鄉李姓農民也表示,我們不是乞丐,並不是要討多少補助,最重要的是,農委會應該是照顧農民的,現在顛倒角色,反而照顧消費者,這是要叫他們未來吃土就好了嗎?

▲這樣的菜拿到市場有人要買嗎?(圖/記者蘇榮泉攝,2018.08.31)

張麗善憤怒表示,現在有一個熱帶氣旋帶來豪雨,然後就說什麼產區都沒受到影響,說什麼受損的面積185公頃,受害面積只有台灣種植面積的百分之一不到,真是亂七八糟。到30號還嘴硬,又說了一次西螺、二崙等地都沒有受到影響,菜價會漲主要是預期受災心理影響,並非供應有問題。雲林下了一個星期的雨,難道是假的嗎?每個市場的蔬菜到貨量就減少了許多,價格漲起來才是正常的。

張麗善說,最惡質的就是農委會一向有兩席的常務董事,以前都是農委會裡面的高官擔任,這一次農委會選擇跟買貨的販運商合作,把一席常務董事讓給了北農最大的販運商邱進福,這次光承銷商在常董的勢力就有三席,只有20%股權的販運商在23席董事內佔了7席,成為北農最大勢力,民進黨明明選擇跟盤商合作,前陣子卻說要抑制盤商,這種精神錯亂的行為,難怪現在施政倒行逆施。

而這次陳吉仲說會菜價平穩,結果休市兩天之後,北農的菜價跟高雄差一大截,連價格都比西螺低很多,這就是為什麼民進黨會力挺吳音寧,吳音寧管理的北農菜價會出現不合情理的低,這樣才符合陳吉仲講的價格穩定。

張麗善譴責這些沒有專業,又不肯了解地方現況又愛胡說八道的官員,不要只想粉飾太平,現在要先幫助這些因為雨災而導致延遲性影響的農民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鞋槓人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