蔡英文生日槍決死刑犯 阿扁這樣說

▲殺害前妻及女兒的死刑犯李宏基昨( 31 )日正式伏法,這也是總統蔡英文上任 2 年多來,首度執行死刑。(示意圖/pixabay)
▲殺害前妻及女兒的死刑犯李宏基昨( 31 )日正式伏法,這也是總統蔡英文上任 2 年多來,首度執行死刑。(示意圖/pixabay)

記者邱明玉 / 台北報導

法務部長蔡清祥上任後,8月30日首次核准死刑執行,並於8月31日下午第一次執行死囚槍決。不過31日也適逢總統蔡英文生日,對此,前總統陳水扁今(1)日在「新勇哥物語」中貼文表示,法務部昨稱執行死刑前並沒有向總統報告,扁說「這點我則比較保留」,因為在還沒有廢除死刑前,要不要暫緩執行死刑,總統沒有參與討論和做政治決定,任誰也不會相信!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「新勇哥物語」–蔡總統生日槍決死刑犯,全文如下:

勇哥:8月31日是蔡英文總統62歲壽誕,恭祝總統生日快樂!福如台海!壽比玉山!萬歲萬萬歲!

勇弟:法務部長蔡清祥上任後,8月30日首次核准死刑執行,並於8月31日下午第一次執行死囚槍決。法務部也召開記者會說明,次長陳明堂表示,所有43名死囚都有逐一考量,以最慎重的態度先執行李宏基一案。8月31日同時也是總統蔡英文的生日,被問到執行死刑前有無向總統蔡英文報告?陳明堂強調,不知道今天是總統的生日,365天,天天都有人生日,執行死刑是法務部長的權責,由法務部依刑事訴訟法來執行,不必也沒有事先向總統報告,執行死刑前也沒有向其他民間團體報告過。

勇哥:陳明堂次長說執行死刑前沒有向其他民間團體報告過。這點我相信,因為要絕對保密。致於執行死刑是法務部長的權責,不必也沒有事先向總統報告。這點我則比較保留。因為在還沒有廢除死刑前,要不要暫緩執行死刑,總統沒有參與討論和做政治決定,任誰也不會相信!?

勇弟:阿扁總統時代執行死刑,從最早一年1、20個,到一年只有個位數,甚至2、3個,最後二年則一個也沒有。這是呼應世界趨勢,在還沒有廢死前,暫緩死刑之執行。馬總統上任後也任命堅持不殺生的虔誠佛教徒王清峰擔任法務部長,當然在延攬入閣時已經跟總統說好不執行死刑並獲得同意。但在社會氛圍要求執行死刑的壓力下,王清峰只能選擇離去。接任法務部長的曾勇夫就執行死刑了。蔡總統就任之初也一定跟邱太三部長就暫緩執行死刑議題達成共識。二年多過去了,換成檢察官出身的蔡清祥部長,就知道又要恢復執行死刑了。

小勇:法務部次長陳明堂又說執行死刑與蔡總統生日同一天,兩者沒有特別關係。事先並不知道總統生日是有可能的,因為蔡總統、馬總統、阿扁總統都不過生日的。阿扁說過,只要活著的一天就是「生日」,天天過生日。總統過生日,有的人是要全國人民一起為他慶生。有的人過生日,還沒到先「暖壽」,到了就「祝壽」,過了「延壽」。一年過好幾個生日。

勇哥:人生無常,生死難料。沒死哪來生?生就是死,死就是生。死了「往生」,死後還可「復活」,精神不死,典範長存。今年1月15日也是李前總統96歲生日。阿扁特別到翠山莊為李前總統祝壽。

最後李前總統除贈《餘生》等多本書外,並送給阿扁寫有「我是不是我的我」的紀念盤。同時唸一段《聖經》加拉太書第二章第20節—

「所以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,而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;並且如今我在肉體中活著,是因信神的兒子而活;他愛我,甚至為我捨棄了自己。」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AI倪珍報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