隔空交火!李富城轟豆腐渣工程 南市府籲勿胡思亂想

▲南部淹水,氣象專家李富城在臉書上重批豆腐渣工程\\(圖/翻攝自李富城臉書\\)
▲南部淹水,氣象專家李富城在臉書上重批豆腐渣工程\\(圖/翻攝自李富城臉書\\)

記者陳聖璋/台南報導

前氣象主播李富城指台南仁德區農場排水設施倒塌為「豆腐渣」工程,李富城更說,「本人不是神,神才會做水泥工程不用鋼筋,沒有鋼筋的支撑能擋住什麽,豆腐不用板子放能拿嗎?這麽簡單的道理都不懂嗎?還要我教」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李富城31日在臉書貼文指出,「一埸大雨淹出了好多汙穢,偷雞摸狗全都現了形,跟據歷史資料這只能排在三十大之後,三天雨量900mm,比過去小多了,遠的不說,八八一天就超過1000mm,這次是三天的量,排水工程是豆腐渣,地下大排更豆腐,大水一過全現了原形,反正執政黨不要臉,一推二賴三怪天。」

台南市政府表示,幾日豪雨導致台糖農場內在原省府時代興建的部分單側「排水溝渠」倒塌,經水利局會同公所了解後,發現該溝渠主要功用是防止土壤流失,在規格上屬於重力式擋土牆,鋼筋量較少,與一般U型溝渠鋼筋設計量不同,李富城是氣象專家,對工程比較不熟悉,歡迎他到台南來,實地了解,水利局會妥為解釋,以免他自己胡思亂想。

水利局指出,該處設施是依地形地勢在農田兩側建置重力式擋土牆,由高往低連接上端社區內的區域排水,再排入三爺溪流域,且經實勘後,目前該處排水順暢且無立即危險,公所將陳報水利局並申請災害復建工程經費辦理修繕。

至於李富城刻意拉長間距表示三天雨量僅900mm並非大雨,水利局解釋,累積雨量計算時間是依據河川丶排水系統的集水面積大小區分,台南地區區域排水集水面積相當小,因此是以24小時雨量分析。

李富城以氣象專業講出這樣的說法,如果不是刻意誤導,就是因為長年在區域排水面積遠大於台南,雨量計算週期可達48、甚至72小時的北部生活,無法感受台南面臨的艱辛困境。

本次豪雨期間,台南地區依據實測數據一天累積降雨量,全市37區,就有29個區超過500mm,有18個區,超過600mm,甚至還有兩區,24小時雨量達800mm,這樣的大豪雨,已經超過200年重現期保護標準,無論在那個城市都足以致災,也請李富城不要誤導視聽。

台南市政府強調,極端氣候的現在與未來,超過防洪排水系統設計標準的暴雨,就算工程硬體再怎麼精良紮實,再怎麼努力確保系統運作萬無一失,淹水仍是不可能消失,一個韌性城市,不是「不淹水」,而是「不怕水淹」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鞋槓人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