全國教育力調查 台中市亞軍 創新居全國第一

▲「親子天下」雜誌2日公布,全國各縣市教育力調查,台中市行政減量、教育創新全國第一。(圖/柳榮俊翻攝 , 2018.9.2\\)
▲「親子天下」雜誌2日公布,全國各縣市教育力調查,台中市行政減量、教育創新全國第一。(圖/柳榮俊翻攝 , 2018.9.2\\)

記者柳榮俊/台中報導

「親子天下」雜誌今(2)日公布2018年全國各縣市教育力調查結果,台中市在46個指標中有10個指標全國第1,包含行政減量及教育創新指標,總排名是全國第2,僅次於台北市,顯示台中市對於教學力的提升有顯著成效,受專家肯定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台中市教育局長彭富源表示,台中市政府積極推動行政減量,減少無關作業,讓老師把心力都投注在教學與備課上。具體策略包括:減少學校評鑑項目、由教育局過濾把關,減少與教學無關公文案件;另外,設置22個偏鄉行動視訊會議室,以減少偏鄉學校教師參與會議研習路程往返不便與浪費時間。

此外,台中市在因應「108新課綱推動增能計畫」及「鼓勵教師教學創新與精進指標」成績也都是全國最高。彭富源表示「翻轉教育現場,必須先翻轉行政思維」,台中市自105年起推動由下而上、行政簡化「教師揪團共學計畫」,讓老師能自主揪團規畫自主研習活動,並積極鼓勵教師及校長專業社群運作。

教育局指出,「教師揪團共學計畫」共挹注1000萬元,補助685個教師社群、22個跨校共備社群,及20個校長課程領導社群。也支持創新教師辦理各式創新教學工作坊,翻轉教學新思維,如「Edu-Buffet」、「夢N」、「數學夢想家」、「DFC」、「PBL」、「數學咖啡館」表達力跨領域課程社群,並打造跨校社群共備空間,透過「溫馨情境營造」提升教師專業對話與創新研究氛圍。

教育局表示,近3年來台中市的教育預算逐年增長,逾4成預算投資在教育上,包括調整師生比、新建或整修圖書館、操場、更新塑膠遊具為共融式遊具等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AI倪珍報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