名家論壇》陳敏鳳/柯文哲全國性政治組織拚圖一一浮現

▲台北市長柯文哲出席內湖再生家具特賣會活動,面對媒體詢問有關姚文智民調大幅成長問題,當場憋笑直問「下一題」。(圖/ NOWnews 資料照,記者林柏年攝)
▲台北市長柯文哲出席內湖再生家具特賣會活動,面對媒體詢問有關姚文智民調大幅成長問題,當場憋笑直問「下一題」。(圖/ NOWnews 資料照,記者林柏年攝)

文/陳敏鳳

台北市長選舉還沒有結束,可是外界已經開始討論柯文哲的下一步,彷彿選舉已經有了結果,像戲劇一樣搞穿越劇,從2018年一跳到2020年,尤其最近彰化、新竹等,都像柯家軍浮水前的泡泡,未來也如雨後春筍一樣,一個接著一個冒出來,但這些「雜牌軍」如何形成有紀律的組織,恐怕得要柯文哲的「軍機處」傷透腦筋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在選舉登記之時,各地候選人也陸續成立競選總部,競總成立時要展現候選人氣勢,自然就會請來非常大咖來助陣,彰化縣長候選人黃文玲在這次彰縣藍綠緊繃的選情中居於關鍵地位,對綠營來說,成事不足敗事有餘。此時,打著柯家軍,請來柯媽媽並表明是柯文哲請她去助選的話,那無疑對同是出身綠營的選票更加分裂,對魏明谷的連任選情更添阻礙。

柯文哲在桃竹地區,更是有大樁,就是民國黨的徐欣瑩,在國民黨歷經楊文科與林為洲的分裂之亂後,國民黨的劣勢更為嚴重,如果徐欣瑩能夠當選成功,將又是柯家軍在桃竹苗地區一位大將,成為柯家軍第二位縣市首長。

此外,桃園楊麗環也釋出了跟柯文哲合作的意願,桃園現任市長鄭文燦的連任之路若無意外應很順利,但作為國民黨的提名候選人陳學聖如果選到第三名,那柯家軍在桃園地區將削弱藍軍的力量。

柯文哲目前的情況,很像2000年時的宋楚瑜,宋楚瑜當時脫離國民黨參選,挾著高人氣與省長時期的政績,很多藍綠人馬紛紛靠攏,競選期間沒有成立政黨,競選總統失利後,則成立親民黨,招攬藍綠人馬,一時之間蔚成風潮。

柯文哲也許可以仿效宋楚瑜,不過,這樣將白白損失不分區立委的席次,形成分配不足的問題,因此推測若要競選總統時,成立政黨的可能性極大。

只是不管柯家軍要用何種形式作為結盟的基礎,還是需要面臨如何管理雜牌軍的問題,目前看來各地的柯家軍並沒有相同的特色,也沒有一定的理念,柯文哲推同的認同卡,各地接受度很低,幾乎沒有什麼大咖願意簽,尤其徐欣瑩不願意簽,柯文哲也表明願意支持,將使認同卡形同胎死腹中。

這些問題都是柯文哲未來的大課題,而且就只有一個核心問題,就是如何要讓單兵的柯文哲,成為一個有紀律的柯家軍,進攻政壇,又不失柯文哲本身不受藍綠拘束的活力,是柯文哲2018年之後最大的考驗。

柯文哲具有競選大位的雄心壯心,可是如果行動無法配合,仍然只有嘴上成功的表象而已,作為一個有志大位的人,應該好好利用自己的聰明才智,擴大人和和支持基礎,但柯文哲在歷次的發言,眼中往往只有自己,並沒有以和為貴,其條理邏輯及對市政的想法都有待檢驗,這樣的人物在台灣政壇真是長久還是曇花一現,頗為有趣。

●作者:陳敏鳳/資深媒體人

●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,不代表《NOWnews今日新聞》立場

●《今日觀點》開拓不同的視野

●《今日廣場》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,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,文章歡迎寄至public@nownews.com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AI倪珍報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