選前減稅紅包 基本生活費排除薪扣額 149萬戶受惠

▲財政部賦稅署副署長吳蓮英。(圖/財政部提供,2018.09.03)
▲財政部賦稅署副署長吳蓮英。(圖/財政部提供,2018.09.03)

記者顏真真/台北報導

選前再送減稅紅包!財政部近日預告修正「基本生活費計算方式」,將「薪資所得特別扣除額」排除在比較基礎,但納入身心障礙、教育學費、幼兒學前及儲蓄投資等4項特別扣除額,而且新制將回溯自今年1月1日上路,明年5月報稅即可適用,預估有149萬綜所稅申報戶受惠,又以多口之家最有利,但稅損亦將暴增至42.56億元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為保障賦稅人權,維護人民基本生存權利,《納稅者權利保護法》於去(2017)年12月28日上路,納稅者的基本生活所需費用不用被課稅,即每人基本生活所需費用乘以本人、配偶及受扶養親屬人數計算之總額,若大於免稅額、標扣額或列扣額二者擇一,及薪資所得特別扣除額的合計數,可自納稅者當年度的所得總額中減除,並在今年申報就已適用。

至於所謂「基本生活所需費用」,由財政部參照行政院主計總處所公布最近1年全國每人可支配所得中位數60%定之,並於每2年定期檢討,而去年標準計算,每人都有16.6萬元保障不課稅。

不過,財政部賦稅署副署長吳蓮英今(3)日表示,基本生活費不得課稅是納稅者保護法第4條規定,每年要公告基本生活費金額,去年是以參考立法院審議時大家討論的即以免稅額、扣除額及薪資特別扣除額這3項做比較,但有納稅者權利保護諮詢委員會委員及民間專家學者認為,薪資所得特別扣除額中,含有一些為取得薪資所需的必要成本費用,成本費用已支出,就沒無法做基本生活費。

因此財政部參考他們意見,今年最主要修正把薪資所得特別扣除額排除在比較基礎之外,另當初沒討論到的一些特別扣除額,像是身心障礙、教育學費、幼兒學前及投資儲蓄特別扣除額則納入比較計算基礎。

吳蓮英說,預計年底公告,回溯至今年元旦上路,因此,明年5月申報綜所稅時適用。而依據目前「基本生活費」的計算公式,原本只有21.9萬申報戶可受惠,稅損約4.32億元,但未來公式更改後,受惠戶數將增至149萬多戶,又以受扶養親屬較多沒適用特別扣除額者較有利,只是稅損也從4.32億元增至42.56億元左右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AI倪珍報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