〈禁廢令廢紙轉輸台〉進口廢紙使用增加是產能擴增 國

鉅亨網 / NOWnews
鉅亨網 / NOWnews

鉅亨網

中國禁廢令影響,傳出今 (2018) 年有超過 100 萬噸廢紙與廢塑輸台,大舉排擠國內廢紙回收量、重創回收體系,造紙廠皆強調,國外進口回收紙使用量增加主要是產能擴產,但近年國內回收紙使用量仍持續增加,並未量縮減少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長年以來,國內回收的廢紙量無法滿足紙廠的生產量,因此紙廠每年都有 2~3 成的廢紙缺口需進口,加上外國廢紙纖維較長,國內廢紙則因循環使用太多次而纖維較短,所以生產時需添加進口廢紙作為物理補充。

據媒體調查發現,台灣各大紙廠採購的進口廢紙,多年穩定維持在 60~80 萬噸;但去年 8 月中國宣布禁廢後,2017 年台灣廢紙進口量便暴增至 110 萬噸,創近 11 年新高;同時間,紙廠對國內廢紙的採購,則是從 2014 年的 301 萬噸,逐年降至去年的 241 萬噸,來到近 10 年最低。外界指稱,中國禁廢令讓廢紙轉而輸入台灣,大舉排擠國內廢紙回收量。

對此,造紙公會表示,國內造紙廠為維持國內回收紙供需平衡,以進口補足需求缺口,進口回收紙約占國內總消費量 3-4 成。由於國內供給的缺口,造紙廠須以進口補足缺口,今年 1-6 月進口量為 61.8 萬公噸,較去年同期的 49.4 萬公噸成長 25%。今年 1-6 月國內回收紙收購量 111.4 萬公噸,比去年同期的 112.8 萬公噸) 僅減少 1.3%,國內回收紙收購還算持平穩定,並未發生回收商所言回收系統崩壞。

榮成 (1909-TW) 也表示,該公司國外進口回收紙均是經過分選後的回收紙箱回收紙,從不使用未經分選的國外進口回收紙,而這也是中國大陸 2018 年開始禁止納入的國外進口回收紙品項。

榮成統計,2017 年,榮成國內回收紙使用量 51.7 萬噸,較 2016 年 49.8 萬噸增加 1.9 萬噸; 2018 上半年國內回收紙使用量 25.9 萬噸,較 2017 上半年 25.1 萬噸增加 0.8 萬 噸,榮成近期國內回收紙使用量並未減少。

榮成進一步指出,2017 年榮成國外進口回收紙使用量 18.0 萬噸,較 2016 年 12.8 萬噸增加 5.2 萬 噸;2018 上半年國外進口回收紙使用量 8.3 萬噸,較 2017 上半年 7.5 萬噸增加 0.8 萬噸。國外進口回收紙使用量增加主要是二林廠於 2016 年完成新台幣 43 億的鮭魚返鄉投資計畫後,二林廠因產能由 2015 年 40 萬噸擴增至 2016 年 65 萬噸的產量增加所致。

榮成強調,該公司近期國內回收紙使用量仍持續增加,並未因進口量增加而減少。

正隆 (1904-TW) 也指出,這兩年進口廢紙量使用攀升,是與榮成等同業,過去一年有擴增產線有關。

此外,永豐餘 (1907-TW) 也表示,該集團向來支持資源循環利用,為確保回收原料品質均從源頭控管,除不斷與本地回收廠商溝通品質重要性,並多次派員前往出口國的歐、美、日回收廠勘驗,確保進口回收紙品質。同時,永豐餘也持續使用國內廢紙,並無量縮狀況。

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《鉅亨網》 連結>>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AI倪珍報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