解決五缺 沈榮津:將活化及新增產業園區近550公頃

鉅亨網 / NOWnews
鉅亨網 / NOWnews

鉅亨網

經濟部因應產業投資需求,積極解決五缺的「缺地」問題,並協助地方政府開發在地型產業園區,部長沈榮津今 (3) 日指出,透過前瞻基礎建設計畫,對產業界最有感的就是強化工業區公共設施不足部分、提供平價的土地,土地活化後就會帶動投資及就業機會,至目前已活化及新增土地約近 550 公頃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為延續並擴大中央與各地方政府跨域合作,且對外說明開發在地型產業園區成果,經濟部今日舉辦前瞻領航 ‧ 在地飛揚-開發在地型產業園區計畫前瞻論壇,沈榮津指出,產業界最需要幫忙解決缺水、缺電、缺土地、缺人才缺工的五缺問題,其中,土地是最根本,有土地後才能進行投資計畫的落實。

他表示,土地部分,在行政院支持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下,解決缺地問題在短時間最有感的是,把過去開發的工業區在公共設施強化,就可以把過去沒法使用,閒置的 146 公頃土地活化,馬上讓產業界有感。

沈榮津指出,除強化公共設施不足部分外,在開發在地型產業園區部分,則是希望透過計畫來支持,中央補助費用降低開發成本,讓企業界有感,是屬於平價的產業園區;經過努力新增取得 396 公頃土地,加上活化 146 公頃土地,合計近 550 公頃土地,對企業界投資找不到土地將有相當的幫助。

他強調,過去地方政府推動工業區公共設施強化,活化起來之後就會帶動新的投資,同時也帶動就業機會,目前已核定補助 115 案,活化面積 146 公頃,新增 396 公頃。

經濟部指出,依據行政院核定的「前瞻基礎建設計畫-城鄉建設-開發在地型產業園區」,以補助地方政府及提供專業諮詢的方式,協助地方政府強化地方工業區公共設施及在地產業園區規劃設置,落實國土計畫的產業用地政策,目標是帶動地方就業與產業在地扎根,促進城鄉永續發展。

經濟部表示,主計畫從公告推動以來,各地方政府充分響應支持,截至目前已辦竣四階段評選審查,核定補助案件共 115 案,預期藉由「強化地方工業區公共設施補助方案」及「設置平價產業園區補助方案」,可提升北中南逾 88 處既有工業區公共設施服務水準、活化 146 公頃閒置產業用地,協助地方政府規劃新設產業園區提供 396 公頃用地,紓解產業所需用地問題。

經濟部今日舉辦前瞻領航 ‧ 在地飛揚-開發在地型產業園區計畫前瞻論壇,邀請內政部等中央部會、提案獲補助 17 個地方政府機關首長、企業團體及學界代表與會。

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《鉅亨網》 連結>>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AI倪珍報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