空軍活動中心地上權 元大82億逆轉勝南山 蓋企業總部

▲財政部國產署9月3日標售位在北市仁愛路原空軍官兵活動中心70年地上權案,最後由元大銀行以總價82.01億元得標,並將做為總行營運之用。(圖/記者葉政勳攝)
▲財政部國產署9月3日標售位在北市仁愛路原空軍官兵活動中心70年地上權案,最後由元大銀行以總價82.01億元得標,並將做為總行營運之用。(圖/記者葉政勳攝)

記者顏真真/台北報導

財政部國產署今(3)日標售位在北市仁愛路上「原空軍官兵活動中心」70年地上權案,底價36.7293億元,吸引包括南山、新光、全球、富邦4家壽險業者及元大銀行競標,甚至一度南山人壽開價75.5988億元最高,大家都以為南山得標,隨後又送進元大銀行標單,最後確定由元大銀行以總價82.01億元拿下,將做為銀行企業總部營運之用,而每坪權利金約720萬元更創下新高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商仲業者表示,國產署於今年7月就公告針對該地進行地上權標售。面積1139.5坪的空間屬於第三種商業用區,是仁愛路上少見的大型的商業用地,而且土地方正有完整街廓,不但鄰近捷運忠孝復興與大安站,距離東區商圈步行只要5分鐘,大安林森公園也在附近,無論生活與商業機能都非常完善。

這塊地上權案底價為36.7293億元,全案設定地上權存續期間70年,地租年息率4.5%,其中,隨申報地價調整之年息率為1%,用途限制不得作住宅使用,而包括南山、新光、全球及富邦等壽險業者都參與競標,最後由元大銀行逆轉以總價82.01億元、溢價率約123%得標。

元大銀行表示,此地上權標購案是經評估,擬作為其總行營運之用,由於元大銀行目前總行各部門人數眾多,分散在不同大樓辦公,有集中辦公提升管理效能之需求,而該地點之營建面積可達1萬2000坪以上,非常符合元大銀行未來業務、人員整體發展需求,極具使用效益,且距元大金控大樓、元大證券事業大樓均在2公里以內,更具有集團整合管理的效益。

元大銀行強調,經委請鑑價公司鑑價及元大銀行內部以資金成本設算,並與營運總部所需的租金成本進行效益之評估,參考其他國有地地上權的標售的案例,認為以新台幣82.01億元取得該地上權,營建為元大銀行企業總部,極具整體效益。

不過,這次開標也上演前所未見的逆轉秀。據了解,在準備進行實質審標時,南山人壽因出價最高75.5988億元,高出底標1倍,大家都以為南山人壽,南山人壽也對外自行宣布得標。隨後元大銀行出面表示異議,強調在8月31日就從郵局寄出標單,還出示郵局證明,在確定元大銀行符合投標規定後,國產署派人赴郵局取標,最後並宣布由元大銀行以82.01億元得標。

國產署強調,雖然南山人壽現場有主張多項自身權益,但元大銀行符合投開標程序,在法定期間內完成標單投遞,就有參與開標的權利,加上當時並未進入審標程序,投標人提出異議後,隨即中止開標,這主要是郵局登錄作業疏失因此,因此主席依照規定宣布元大銀得標。

商仲業者指出,在政府機關及國營事業體積極活化資產下,不斷鼓勵保險業資金進場,而滿手現金的壽險業極積參與地上權開發,也成功達到與政府共創雙贏的局面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AI倪珍報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