行政院:收繳的國民黨產 將設立特種基金彌平傷口

▲行政院長賴清德拍板,明年度總預算案歲出規模首破兩兆元。(圖/林仕祥攝 , 2018.8.16)
▲行政院長賴清德拍板,明年度總預算案歲出規模首破兩兆元。(圖/林仕祥攝 , 2018.8.16)

記者陳弘志/台北報導

行政院長賴清德將向立法院說明的專案報告於今(3)日出爐,根據行政院規畫,民進黨政府所追討到的國民黨產,將移作特種基金之用,用於推展轉型正義的心理療癒、校園教育與公民對話,重建社會信任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根據賴清德即將向立法院提出的專案報告書面內容指出,民進黨政府將把國民黨黨產用於「重建社會信任」之用,以收回政黨及其附隨組織不當取得的財產,設立特種基金,並妥善規畫運用,推展轉型正義的心理療癒、校園教育與公民對話,弭平威權統治暴力的創傷,重建社會信任,並擬訂政治暴力創傷研究暨療癒中心,於試行前期作業,開辦助人工作者培訓課程,展開教育體制內轉型正義相關教學現況調查,普及公民轉型正義理念。

至於在「還原歷史真相」方面,促轉會將積極規畫轉型正義總結報告架構、加速政治檔案徵集、建置轉型正義資料庫,透過案件分類呈現威權時期受害者圖像。

另外,行政院與促轉會還將處理「威權象徵」,未來將辦理專家學者諮詢會議,與規畫系列座談會、工作坊,為「威權象徵」與「不義遺址」界定明確操作型定義,同時進行部分史蹟點的勘查與記錄工作,以利社會對話與相互理解。

在「平復司法不法」方面,促轉會將研究與規畫返還國民黨政府時期所沒收的財產、人事清查處置,以平復司法不法,並辦理公告撤銷刑事有罪判決,及前科紀錄塗銷作業。

▲國民黨台北市長參選人丁守中曾表示,如果他當選市長,上任第一件事,就是要查封追討國民黨產的「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」。(資料照/記者林柏年攝)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AI倪珍報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