林右昌視察基隆嶼 最快9月底開放試營運

▲基隆市長林右昌3日前往視察基隆嶼後表示,將朝9月底開放試營運的目標努力。(圖/基隆市政府提供)
▲基隆市長林右昌3日前往視察基隆嶼後表示,將朝9月底開放試營運的目標努力。(圖/基隆市政府提供)

記者陳志仁/基隆報導

基隆嶼3年多年遭蘇力颱風損毀而封閉,經基隆市政府爭取中央經費的協助下,修復工程即將大功告成;基隆市長林右昌今(3)日前往視察後表示,規劃9月底開放登島觀光,初期免收資源保育及環境維護的費用,僅收娛樂漁船的船舶規費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林右昌表示,過去每逢颱風過境,基隆嶼的碼頭堤根都會受到破壞,這次的修復工程,經過海洋大學水工模型的設計,把堤根部加寬一倍,基礎變得更加穩固,消波牆也加高、加厚,以抵禦強風大浪,保護碼頭的堤根部;同時並且在堤根部設置固定的消波防浪機制,堤嘴也加長,不僅作為觀景平台,也可以提高內港的靜穩度。

林右昌強調,目前基隆嶼的兩項工程進度分別超前18%及21%左右,市府會在安全無虞的狀況下,儘快完成工程,希望能夠儘早開放,但因為基隆嶼已經封閉多年,在正式開放之前,將會試營運一段時間,進行相關調整,只要工程完成、交旅處評估安全無虞,將朝9月底開放試營運的目標努力。

交通旅遊處長李綱指出,因受風災摧毀碼頭及島上設施,基隆嶼只能暫停登島進行修復,歷經3年、斥資7000多萬元整修候船與島上旅客服務設施,且為遊客及船隻泊靠打造更友善安全的觀光服務環境;整修包括損壞公廁整建、臨海及登頂步道修繕、環境清整等主要項目。

交通旅遊處說,位於基隆市東北方外海6公里處的基隆嶼,素有「台灣龍珠」的美譽,也一直扮演著基隆的屏障,周邊大小島礁皆為火山生成的島嶼,擁有豐富自然景觀與海洋資源,海拔189.3公尺的基隆島燈塔,也是台灣最早使用太陽能發電的燈塔,為特色景觀之一。

沿登頂步道登攻頂,除可360度俯看濱海環景外,步道兩側亦有豐富的原生種,春夏季野百合盛開,垂直岩壁佈滿百合花盛景,秋季時金花石蒜盛開;為維持基隆嶼登島觀光遊憩品質及環境資源保育,未來將比照龜山島的營運模式,採使用者付費原則,相關資訊將公告於交通旅遊處的網站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鞋槓人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