章魚哥的剋星 十三行展出千年漁獵法寶

▲「Hi!海—東亞海島文化特展」首度展出超過千年歷史捕捉章魚的《蛸壺》。(圖/十三行博物館提供)
▲「Hi!海—東亞海島文化特展」首度展出超過千年歷史捕捉章魚的《蛸壺》。(圖/十三行博物館提供)

記者陳志仁/新北報導

章魚被譽為最聰明的無脊椎動物,遇上陶壺卻束手就擒,新北市立十三行博物館現正展出「Hi!海-東亞海島文化特展」,捕捉章魚的《蛸壺》形式多樣且超過千年歷史,已成為特展最吸精的展品之一,歡迎民眾到館一窺究竟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十三行博物館長陳春蘭表示,「Hi!海—東亞海島文化特展」集結國內外八大博物館,共同展出超過200件漁獵、貝器、船舶、貿易及藝術等精品,自今年6月底推出,已超過5萬人次參觀;其中日本兵庫地區的《蛸壺》是吸睛焦點,素燒的陶壺沒有蓋子和任何機關,卻能讓章魚一進入就無法逃脫,充分展現古人的生活智慧。

十三行博物館說,約2500年前的日本彌生時代開始,瀨戶內海出現補捉章魚的專用漁具-「蛸壺」,居民利用章魚天生喜愛藏身洞穴的習性,將螃蟹、貝類作餌放入壺內,靜置於海中待章魚自動進入,漁民拉起蛸壺時章魚受到驚嚇,反而往蛸壺內躲,即可活捉;因一壺僅能捕捉一隻,確認每個壺內有無捕獲,及拖拉陶壺的程序繁複,目前日本僅有少數的漁村為生態保育遵循古法。

十三行博物館指出,「Hi!海—東亞海島文化特展」,是台灣首檔、規模最大的海島文化主題特展,讓民眾免出國即可欣賞臺日精采文物,展期至12月9日止,歡迎民眾踴躍參觀;更多展覽的資訊,請至十三行博物館的官網或粉絲專頁查詢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AI倪珍報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