蘇貞昌擴大長者假牙補助政見 新北衛生局:治標不治本

▲新北市政府衛生局透過顧齒專車巡迴偏遠的地區,提供長者口腔保健的服務。(圖/新北市政府衛生局提供)
▲新北市政府衛生局透過顧齒專車巡迴偏遠的地區,提供長者口腔保健的服務。(圖/新北市政府衛生局提供)

記者陳志仁/新北報導

民進黨新北市長參選人蘇貞昌提出「擴大長者假牙補助」的政見,但新北市政府有不同的看法;新北市政府衛生局認為,這是治標不治本的思維,應該讓民眾建立良好的口腔清潔、規律看牙醫的習慣,老年時繼續保有健康的牙齒,才是真正為長者好的政策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衛生局表示,新北市從104年起推動8020的計畫,希望80歲的老人,至少保存20顆牙齒,因為擁有20顆完好的牙齒,幾乎就可以良好地咀嚼所有的食物,使營養豐富的食品被吸收,以達到世界衛生組織(WHO)提出的「8020計劃」;此外,新北市政府從104年起增加牙科巡迴醫療車的服務車輛及診次。

衛生局健康管理科長林惠萍指出,今年更於老人健康的檢查中,新增口腔檢查及塗氟護齒,不僅讓老人了解自身口腔狀況,也藉由塗氟留住長者固有自然齒,進而保有功能性牙齒有助攝取營養;更轉介長者至牙科醫療院所作後續的牙周病篩檢與統合治療、咀嚼與吞嚥困難治療等項目,積極增進長者口腔健康。

衛生福利部調查全國65歲以上的長者,牙周不健康者有86.4%,嚴重等級自95年16%大幅增至43.6%,無牙比率更從95年的13.3%大幅增加至42.3%;台灣將裝假牙補助納為福利的政策,是治標不治本的思維,應讓民眾建立良好的口腔清潔、規律看牙醫的習慣,老年時繼續保有健康牙齒,才是真正為長者好的政策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AI倪珍報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