鄭文隆帶領突破重圍 台船公司再造重生

▲為全力推動「潛艦國造」,台灣國際造船公司1日成立「潛艦發展中心」。(圖/台船提供.2016.8.1)
▲為全力推動「潛艦國造」,台灣國際造船公司1日成立「潛艦發展中心」。(圖/台船提供.2016.8.1)

記者黃守作/高雄報導

台灣國際造船公司董事長鄭文隆表示,自從2008年金融海嘯爆發以來,航運市場在面臨需求環境的不確定性及全球造船產能大肆擴充之下,面臨這近10年來造船需求嚴重萎縮,眼見70幾億資產的台船公司亦將面臨強大萎縮困境之際,他於2年前回鍋再擔任台船這燙手山芋的董座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鄭文隆指出,在造船景氣與海運市場榮枯有1年遞延效應,多家廠商亦直指去年前年正是海運市場最低迷的年代,台船亦虧超過半個股本,如何反敗為勝,正是接下台船董事長這兩年多來最艱鉅的任務。

鄭文隆並指出,他接任前就知道造船市場很不景氣,但反過來想,2008年全球有934家造船廠,今年全球只剩下358家,其中的163家在2017年交付最後1艘船後,就沒有訂單了,而僅存的船廠都在苦撐產業寒冬。

鄭文隆進一步指出,8月底,韓國最大,全球第7大航運公司韓進海運,聲請破產保護,丟出第1枚震撼彈,而大陸2017年上半年新承接船舶僅1151萬載重噸,年減29%,大部分船企生產安排只能維持到2018年,2019年船台、船塢空置率明顯上升。

鄭文隆見現況的台船,資源貧瘠、環境困難,有鑑於此,他對公司佔總營收高達90%以上建造商船為主的業務,隨著景氣的低迷,嚴重衝擊台船營運而大幅虧損,為克服造船過度集中的風險,無法大幅提高公司營業額的困境,他將公司朝多角化經營,將事業發展分為國艦國造、商船本業、及離岸風電3大事業部,以提高公司整體營業收益。

鄭文隆說,在今年國艦國造標案得標金額高達178億元,4月參與國防部「鴻運計畫」中的新型兩棲船塢運輸艦標案以46.35億元得標,在公務艦艇方面再傳捷報,7月份又獲得15艘100噸級巡防艦難艇及4艘1000噸級巡防艦統包標案,以及「潛艦國造」計畫,預計於2019年建造標案簽約,後續將上看500至600億元,這都是脫胎換骨的契機。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鞋槓人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