非洲豬瘟疫情大陸蔓延 農委會副主委抵金門視察邊防檢疫

▲防疫犬出動,敏銳嗅覺讓違禁品無所遁形(蔡若喬攝)
▲防疫犬出動,敏銳嗅覺讓違禁品無所遁形(蔡若喬攝)

記者蔡若喬/金門報導

8月初大陸地區爆發非洲豬瘟疫情,目前已擴大至5省9個疫情點,至今有逐漸擴大趨勢,金門與大陸接壤,風險相對較高,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今日抵金視察,務求防疫做到滴水不漏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非洲豬瘟的疫情大陸地區越爆越猛,金門動植物防疫所長文水成說,因疫病在豬隻發病率與致死率百分之一百,而且没有疫苗可施打預防,病毒可在冷凍豬肉內存活1000天,為免對國內養豬產業造成嚴重衝擊,行政院農委會已將該疫病之防範工作提升昇到國安層級,各部會依權責分工全力投入各項工作,台灣地區處在大陸華中養豬密集區旁邊,風險相對比較高,因此更需提高警覺來防範。

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今日在金門防疫所長文水成、防檢局局長馮海東、動物防疫組組長徐榮彬、高雄分局長傅學理等人陪同,前往水頭碼頭關心小三通旅客通關檢疫檢查作業,金門檢疫站已在日前於旅客出入境處製作宣導跑燈、設置宣導立牌、消毒毯、檢疫犬檢查作業,黃副主委並實勘進出動線,在碼頭之棄置桶或所查獲之動植物產品均以焚化方式處理。

防疫所表示,今日就有海關進行檢查時,查獲到旅客違規攜帶火腿之案件,除没入銷燬外,行為人如未申報,將被處罰3000元到15000元之罰款。

副主委黃金城表示,台灣自101年開始,每年都有常態性監測國內非洲豬瘟病毒抗體,因疫情傳入之風險仍有,特別提醒民眾不要從國外帶肉類產品返國、不要走私動物或產品,養殖業者需加強自衛防疫工作,發現豬隻異常應立即通報,共同來維護國內畜牧產業安全。

銷毀桶 ▲視察金門關銷毀桶設置,聽取銷毀流程簡報(圖/蔡若喬攝,2018.9.4)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鞋槓人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