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式終結勞健保費爭議款!北市府提前一年還清976億欠費

▲議員洪健益問及是否要對吳音寧道歉,台北市長柯文哲感到相當不滿,更忍不住爆粗口。(圖 / NOWnews 資料照)
▲議員洪健益問及是否要對吳音寧道歉,台北市長柯文哲感到相當不滿,更忍不住爆粗口。(圖 / NOWnews 資料照)

編輯中心/台北報導

台北市政府昨( 4 )日宣布,原定在 2019 年全數償還完畢、紛擾北市府近 20 年的勞健保費爭議款,已提前一年、於 3 日清償最後一筆攤撥金額 31 億餘元, 2019 年起將不必再仰賴中央給予專案補助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台北市政府在 4 日發出的新聞稿指出,市政府在 1990 年起編列預算支應《勞工保險條例》及《全民健康保險法》所規範直轄市負擔部分保費。但是《財政收支劃分法》在 1999 年修正後,將營業稅改成國稅,造成北市府稅收減少,當時北市府向中央表達補助對象應排除「非設籍本市之市民」,遂引發高達 976 億元的勞、健保補助款爭議案。

為了解決爭議,北市府曾於 2002 年 3 月聲請大法官釋憲,經多次訴訟,並促請中央修法。 2012 年 7 月 1 日新上路的《勞工保險條例》及《全民健康保險法》施行後,取消直轄市政府勞健保保險費補助 5% 規定,改由中央政府補助。

北市府指出,此案相關爭議款項合計金額達 976 億餘元,其中 2010 至 2014 年間,前市長郝龍斌任內於自籌 137.90 億元、舉借 267.04 億元、中央專案補助 344.37 億元,總共償還 749.31 億元; 2015 至 2018 年間,市長柯文哲任內自籌 158.19 億元、中央專案補助 68.55 億元,共償還 226.74 億元。

北市府勞健保爭議款還款財源及執行情形。(圖/台北市政府提供) 北市府勞健保爭議款還款財源及執行情形。(圖/台北市政府提供)

根據北市府統計, 976 億餘元中,市府設法在自有財源中籌措 296.09 億元;而 2011 至 2013 年度,則是透過借款 267.04 億元來償還爭議款,另外還有 412.92 億元來自中央專案補助,在 3 日清償最後一筆攤撥金額 31 億餘元後,正式完成償還。 2018 年清償完後, 2019 年起中央將不再給予專案補助。

北市府表示,感謝北市議會多年來的預算支持,經由勞動局與中央努力協商、財政局全盤的財務規畫,使此欠款爭議案得以提早一年完成還款,讓紛擾地方與中央多年之爭議,在市長柯文哲首任期內提前畫上句點。

對此 PTT 鄉民表示,「高雄的還清了嗎」、「柯就是提前還掉了,徹底解決這爭議」、「絕對不能讓柯當選,不然整天反觀」、「這必須推」、「阿伯你有點誇張」、「難怪藍綠恨得要死 QQ 」。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AI倪珍報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