張忠謀和IC發明人喝咖啡聊積體電路 當時才27歲

▲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出席「IC60 大師論壇」,回顧與見證過去60年的產業歷程。(圖/記者許家禎攝,2018.9.5)
▲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出席「IC60 大師論壇」,回顧與見證過去60年的產業歷程。(圖/記者許家禎攝,2018.9.5)

記者許家禎/台北報導

SEMICON Taiwan 2018 國際半導體展今(5)日登場,為了慶祝積體電路IC發明60周年,科技部與SEMI籌畫一系列活動,其中「IC60 大師論壇」也登場。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現身會場,並以「從半導體的重要創新,看半導體公司的盛衰」為題,回顧與見證過去60年的產業歷程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指出,自己受到科技部部長陳良基的邀請,非常開心參與IC 60大師論壇。他說他1958年進入德州儀器(TI)工作,那時他跟積體電路發明人Jack Kilby共事。他回憶Kilby時常在傍晚,兩人喝咖啡時問:「Morris 你知道我在發明什麼嗎?」沒多久,積體電路就被發明出來,就此改變人類的生活。當時的張忠謀才27歲,而Kilby也才37歲。

接下來1965年,英特爾的共同創辦人Gordon Moore提出摩爾定律(Moore's Law),而半導體行業也按照摩爾定律發展了半個多世紀,之後如個人電腦、網際網路、智慧型手機等技術和創新都離不開摩爾定律的延續。而1970年,英特爾的微處理器創新技術則讓英特爾創造龐大的利潤。

只是,並非每間公司都在創新中脫穎而出,張忠謀說,像是德州儀器就沒有掌握趨勢、乘勝追擊。而之後1987年台積電成立,提供晶圓代工服務,這種「破壞式創新」的商業模式,晶片設計和製造分開成為產業主流,也讓許多無晶圓半導體廠與設計公司,如高通、輝達、聯發科、博通等崛起。

張忠謀強調,因為台積電的創新商業模式,不僅讓客戶和台積電獲利不少,事實上也是全球人們得利、生活變得更便利,是人類生活的福祉。若從這點來看,一家企業要成功,絕對要看到未來趨勢並有創新想法,且公司願意投入大量時間、費用與人力等資源去支持,如此一來ideal才能變成會獲利的商業模式。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AI倪珍報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