觀塘案12日將再議 環團:政府別再騙人

▲環團認為,不應在觀塘港設立天然氣接收站,以維護藻礁生態。圖/記者陳俐穎攝
▲環團認為,不應在觀塘港設立天然氣接收站,以維護藻礁生態。圖/記者陳俐穎攝

記者陳俐穎/台北報導

保育類珊瑚會不會就此消失?由於政府希望達成非核家園目標,希望在2025年時,國家能源配比達再生能源20%、天然氣50%,中油計劃在桃園縣觀塘港,規畫興建第三座液化天然氣接收站,達成供氣需要。但由於觀塘港的藻礁中,有許多珍貴生態,包含瀕危的一級保育類柴山多杯孔珊瑚,讓環保團體痛批政府根本是背信忘義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在7月3日時,桃園觀塘工業區、工業港的環差(環境影響差異分析)、環現差(環境現況差異分析)的專案小組審查結果顯示,由於會對當地的珊瑚礁與生態造成危害與改變,專案小組一面倒結論認為不應開發,最終結論為「不通過」,並退回目的事業主管機關,而中油於8月27日提出申覆,讓開發規模縮小,同時避開保育珊瑚區域開發,希望有翻案機會。

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召集人潘忠政提到,目前台灣的天然氣供應充足,以目前存量能持續到2025年,其實沒有興建第三座液化天然氣接收站的必要。在安全的層面上,長期關心生態的律師蔡雅瀅說明,當地的海象位置不佳,會有安全的疑慮,且從過去的案例看來,永安、台中天然氣廠都有後續擴廠的需求,但觀塘腹地明顯不足,生態與能源安全都有疑慮。

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中心研究員陳昭倫認為,像是先前的823大淹水,政府部門總是認為是短時豪雨所造成的災禍,但其實許多自然危害,都是不當開發下的結果,但政府卻漠視這一切發生,長期研究藻礁生態系的他也說明,柴山多杯孔珊瑚雖是在高雄柴山被發現,但由於先前開發造成棲息地被破壞,目前全世界最完整的柴山多杯孔珊瑚棲息地就是位於大潭藻礁,就算縮減開發面積,但還是無法確定不會造成珊瑚礁的死亡。

9月12日,觀塘案就將進入環評審查,為了闖關環評,中油計畫從過去232公頃、9座儲存槽,降低到23公頃、4座儲存槽,且將2座儲存槽移至海上填方區,但長期關心環保議題的律師陳憲政認為,中油的開發方式,仍然是採取「港灣開發」的模式走,會造成大規模的生態破壞,且縮減開發面積,但中油並沒有提出保證說不會再增加開發面積,讓人認為是不是以「頭過身就過」的方式闖關。

▲蔡英文於2013年時留下「藻礁永存」的字條。圖/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提供

而過去,總統蔡英文與桃園市長鄭文燦都曾承諾過要「守護藻礁」,蔡英文甚至還寫過「藻礁永存」的字條,潘忠政痛心的說,但現在這些承諾卻一一跳票,讓中油鎖定觀塘作為發展區域,根本就是背信忘義,甚至連保育機關也互推皮球。參選桃園市長的立委陳學聖承諾,若是當選後絕對不會核發任何開工執照,若當時已開工也會勒令停工,他認為要守護環境,其實只要執政者有魄力就可以進行。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鞋槓人生